──【八仙粉塵釀禍】專題

我是急診人!馬偕護塵爆受傷先救人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30

「救人第一,我們是急診人」,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發生的當下,馬偕紀念紀念醫院的7名醫護人員也在現場,原本他們是「Color Play Asia - 彩色派對」的參加者,但意外發生後,即使負傷仍投入現場救援,甚至在緊急救護人員到場後,立刻回奔台北和淡水馬偕醫院支援。

台北馬偕四位在現場救治傷者的急診護理師。(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台北馬偕四位在現場救治傷者的急診護理師,現身分享救援經驗。(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馬偕7急診醫護 八仙塵爆受傷不忘救人

6月27日八仙樂園內開心舉辦彩粉派對,馬偕醫院急診團隊中的1名蔡姓醫師和6名護理師相約下班後前往玩樂,但他們參與活動時,粉塵閃燃連環爆,現場發揮醫護專業,立即在現場協助傷者,從晚間8點多一直忙到11點多,過程中受了傷,連腳上的拖鞋都不失去向,還接續到急診幫忙。他們說,等到半夜回到家隔天醒來,全身酸痛,感覺這一切如同一場夢。

除了蔡姓醫師之外,參與救援的6名護理師分別為顏萍君、杜亞庭、張尹晏、黃鈺珊,以及陳姓、另一黃姓護理師。

顏萍君:「救人」是當時的唯一想法

顏萍君表示,事發當時現場很混亂,人聲交雜著推擠,在彼此互相確認平安後,馬上參與現場救援工作,「救人」是當時腦海中唯一的想法,至於兩手臂上的多數瘀青,都分不清楚是什麼時候發生。

杜亞庭:兩人一組扛著受傷大男生

身材最嬌小的杜亞庭則說,傷者好像是找到浮木般的全身癱軟趴在她身上,但她跟同事以二人一組扛著壯碩的男生,移動至安全處並持續不斷的撿起寶特瓶裝水給傷者,幫助降溫。

台北馬偕一樓大廳設起感恩牆為八仙傷者與醫護團隊打氣。(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台北馬偕一樓大廳設起感恩牆為八仙傷者與醫護團隊打氣。(圖片提供/馬偕醫院)

張尹晏:傷者皮肉都分離了

張尹晏與已離值得黃鈺珊護理師也說,看到傷者皮肉分離時內心充滿恐懼與焦急,但專業本能告訴她們一定要冷靜,於是數度告訴傷者,「我知道你痛,但請自己一定要幫自己!」

在急診室服務近20年的劉珊玟護理長表示,從沒有看過這麼多嚴重傷勢的病人大量湧入急診室,許多傷患的皮都掉的差不多了,而看到醫院啟用大量傷患應變機制後,許多年輕護理師趕回醫院各就各位,心中不捨,卻又替她們感到驕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