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毫無作為,這才是一線治療現場的事實!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畊仲 醫師2015-07-01

圖片來源:Sandy Wu Sandy Wu 臉書

我在昨天(6/29)發表一文「政府與媒體,請你們伸出援手」,文章刊出,感謝各界分享。但是,顯然還是太慢了,昨天晚上(6/29)開始,不只平面媒體報導,連電視都開始轟炸式的報導家屬情緒性、指責醫護的的發言。

電視新聞畫面更不斷的播送「沒有任何處置」!連政論節目也把風向一直帶往「延誤轉送」。

但是事實真是如此嗎?

由第一張圖在現場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得知,醫院進行了「耗費大半急診/加護病房人力所做的初步清創換藥/創傷中心靜脈導管放置/大量輸液/給氧/抗生素使用/預防性插管/麻醉疼痛控制/立即調度床位加護病房住院等等.....」

都變成家屬口中的一句:「沒有任何處置。」

今天,醫勞盟臉書po出了另一位醫護人員在現場的事實......

(編按:AAD意指自願出院,就是醫師已經告知離開醫院的風險和危險性,但病患堅持離院)

媒體,名嘴,你們知道嗎,左一句「沒有任何處置」,右一句「轉診被拒延誤」,對辛苦的、不眠不休的醫護人員是多大的打擊!

如果不把事實自己傳達出去,我們還要被誤解多久?

這才第一個不幸過世的病患,就被媒體帶往醫療延誤的方向,如果現在不大聲疾呼,大力澄清,扭轉風向,可預期的還會有更多不幸傷亡的病患出現。如果把所有責任都算到醫界頭上,醫護人員僅存的一點熱血,還可以消耗多久?

再次呼籲,在這非常時刻,關懷與互信,才能帶領我們走出黑暗與傷痛(引用自陳志金醫師部落格)

家屬失去親人傷痛,難免會有情緒性的發言,我們理解。但是再次懇請媒體,你們有能力把關什麼樣的內容適合播出,也有責任求證事實為何!

請幫醫護人員打氣,而不是讓醫護人員喪氣!

補充三立新聞平衡報導:
八仙塵爆/李珮筠母控轉院機制混亂 救護人員跳出來說真相
90%燒傷難救!醫師:發生不幸原因是塵爆,不是延誤送醫

本文獲《口外騎士 陳畊仲醫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陳畊仲 醫師

現職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口腔顎面外科 主治醫師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2000 年畢業)
成功大學 口腔醫學研究所 碩士(2009 年畢業)
成功大學 醫學工程研究所 博士候選人(2010~)

經歷
台南市立醫院 牙科部 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住院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總醫師
美國德州醫學中心 研究員

特殊經歷:
TEDxTaipei 2014 speaker (Open Mic)
百年樹百人 專業講師培訓結業
第一屆超級簡報力 演練比賽 亞軍

得獎:
2005 台灣口腔顎面外科學會 最佳壁報論文
2006 台灣口腔顎面外科學會 最佳口頭論文
2006 Best Oral presentation
18th Asian Congress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2008 台灣口腔顎面外科學會 最佳口頭論文
2009 MEDARTIS Award of Poster
54th Congress of the Japanese Society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ons
2014 新思惟國際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統計製圖大賽 首獎
2014 台灣口腔顎面外科學會 最佳口頭論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