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好傷心:忙著送病人去開刀,家屬沒感謝反而問「小姐,床單不用換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爆肝護士2015-07-01

會客時間結束後,一通院長打來的電話,擾亂了正在工作中的醫護人員而大家的心也碎了……

擁有三個病房規模的綜合科加護病房已經是資源最豐富的單位,但第一個燒傷病患上來,已經把庫存的彈繃(彈性繃帶)用罄,一整櫃的紗布、棉墊、油紗被清個精光,第二個上來前已經推著車子去庫房清出所有的紗布、棉墊,甚至搭電梯到十層樓外的骨科病房借彈繃來,這些重症的燒燙傷病人隔天又全部被送入開刀房進行減壓手術,每天換藥都是換掉二個大型感染性垃圾袋量的敷料,一瓶價格1700元的白蛋白,在燒燙傷後的第三天有些病人都已經用了40瓶,做完減壓手術的病人們,每個身上都有最昂貴一片要價上千的銀離子敷料及少見又昂貴的生物敷料保護著皮膚,營養師除了每天來看病人調配營養需求以外,還尋求廠商協助找來最貴的營養品麩醯胺酸免費提供給這些燒燙傷患者修復黏膜,復健科也動員前來協助早期的復健,大量的無菌布包與隔離衣更讓供應中心與洗衣工場進行專案處理,讓所有的患者都是得到最快最好的治療品質。

看到各團隊的努力,在病患身旁照料的醫療人員更是不在話下,這天整形外科醫生看到病人的彈繃幾乎沒有沾到滲液,覺得應該可以再重複使用不要浪費有限的資源(彈繃本來就是用來固定且可以重複使用的醫材),結果家屬聽到後,竟然是跑下樓跟記者投訴,接著會客時間結束後不久就接到院長打來的電話了,晚一點連整形外科的主任都來關切說了「家屬質疑我們給病人用舊的敷料」,避免爭議每次換藥都使用新的彈繃。

聽到這一些話語,醫護人員的心都碎了,每天花在這些燒燙傷病人身上的敷料都是上萬元的,更別說其他加總進來的醫藥費用及人力資源,這一切沒有任何一位醫生與家屬計較,冒著健保踢退罰100倍的可能性,認為「需要就給」,為何在耗材吃緊的時刻,一塊本來就可以洗一洗重複使用的彈繃,家屬卻要跟我們計較?

小夜班上班不到10分鐘,開刀房就來電要送病人去做清創手術,大家七手八腳的忙著送病人出門開刀,家屬一句感謝也沒有,反而是問「小姐,床單不用換嗎?」,護理師回覆「待會手術結束會更換」,竟然引來質疑是否沒有每天更換床單。

在電視上哭喊著「要大家救救他的小孩」,好不容易進到一位難求的加護病房床位,卻要求「挑選自己滿意的床位」,對於每個小細節都吹毛求疵的用放大鏡檢視,還有在病情解釋時像蒐證般的錄影錄音,這些行為都讓我們這幾天疲於奔命的醫護好不容易燃起的熱血,就像提水救火般的一把澆熄。

相信身為父母的家屬看到病床上插管全身包紮的孩子,一定都比誰還急,但不應該無限上綱或者利用媒體抹煞醫護人員對病人的付出,何況是非燒燙傷中心有收治其他病危病患的加護病房,躺在床上的孩子被我講的笑話逗的一直笑,在護理師翻身更換雙手、雙腿下滲濕的看護墊,一點脾氣都沒有,為何要把幫助孩子的醫護人員當成敵人看待?

醫病關係是建築在彼此的信任感上,如果你們是因為相信專業才來到醫院,就請拜託不要再浪費時間質疑醫療人員的專業,請跟醫療人員站在同一陣線上,一起幫助你的家人度過難關,雖然醫護人員外表看似堅強,但每個人都藏了一顆玻璃心,不要輕易的讓我們心碎,更別讓好不容易燃起的熱情被澆熄,目前醫療環境已經因為醫病關係的惡化造成五大皆空醫療人力不足的窘境,這一次的塵爆意外是一個可能改變醫病關係的契機,請相信醫療人員,給醫療人員空間發揮專業幫助患者走出這一段難熬的時期,好嗎?

本文獲《爆肝護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爆肝護士

爆肝護士 「肉圓」&「碗粿」,兩位前護理師離職後,現在正職是旅遊美食部落客在遠見雜誌與點子生活擔任專欄作者,樂愛自助旅行及到處品嚐美食偶爾也下廚玩玩荷蘭鍋著有【露營X居家 荷蘭鍋55道秒殺料理】一書,藉著文字的介紹分享旅行中的風景、人文及當地料理,讓無法到訪的朋友也有身入其境的感受。
粉絲團: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