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 利水、利便、改善身體代謝

撰文者: 許家瑋2015-07-1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整理報導)健康的體態一直是女性所追求的目標,而身為玩美部落客,不僅是眾人的一個指標,更要傳達正確的減重觀念,日前,四位人氣部落客老虎狗、FiFi、Nikkie以及高妹因分享減重經驗而齊聚一堂,並由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與張長生中藥師兩位專家一同分析肥胖原因、減重目的及各種體質減重的方式和技巧,協助民眾掌握減重要領。

劉醫師指出,減肥不外乎是維持健康、降低體重和恢復身材三大目的,而張長生中藥師也補充,體重下降並非正確的減重觀念,數字下降但是體脂肪不變,不算是成功的減重,想將健康與美體同時擁有就必須先了解自己肥胖的原因。兩位專家將易胖的人分成四種體質類型,其中包含肥人痰濕、油膩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用普遍的說法就是水腫、局部肥胖、便秘宿便和代謝失調,不同的體質對應到不同的身體狀況。

劉醫師說,在整型外科醫師的角度,這四種體質裡,除因身體器官、服用藥物或體質等特殊狀況引起的水腫、肥胖須前往醫院就醫,多數民眾的減重方式,還是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與低脂、低鹽、低糖、少油與多喝水的原則下進行。「很多愛美民眾已經很努力運動,但是還是有局部肥胖問題,如脂肪囤積在腹部、大腿等,想快速消除就可考慮傳統抽脂、水刀方式,害怕侵入式手術的人,則可考慮超音波、電波除脂的微整方法,但不管選擇何種方式,都需要與專業醫師詳細溝通。」

而張長生中藥師則表示,肥人痰濕、油脂停聚、宿便堆積以及綜合體質的四種肥胖體質的分類法,簡單來說就是用利水、去油、解便祕與改善體質的四個減重關鍵。中藥有別於西藥,西藥長時間服用有使腎臟負荷增加的疑慮,而服用合宜的中藥藥材,則對減重有促進代謝、提升體內循環之效,還能增強免疫力、補氣強身,具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張中藥師進一步說明,例如中藥裡的「黃耆」有利水消腫的特色,除適合消水腫,同時也具有滋補強壯、增強免疫力的功效,能加強身體健康。而傳統故方「防己黃耆湯」,含有黃耆、防己、白朮、甘草、人參等天然中藥材,藥性溫和不刺激,可改善肥人痰濕、油膩停聚、便秘及代謝失調等體質,將體內多餘的油脂及水分排出,避免油脂停聚在身體內,整腸健胃助消化、消除下肢水腫、解除便秘、改善代謝循環不佳等症狀。

兩位專家建議民眾,在進行減重時,除加強運動以及飲食規劃外,也可考慮使用能增加體內循環與代謝的中藥材,來幫助減重成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