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草清體內毒素?腸道排毒Q&A

撰文者: 黃曼瑩2015-07-15

近年食安風暴頻傳,許多人擔心吃了多年的黑心食品,體內毒素累積過多,成為健康上的隱憂。其實人體每天都會代謝許多廢物,無法代謝、積存人體的便是「毒」。最簡單的排毒法還是多吃蔬果,但是,針對腸道排毒,一般人卻存在不少常見疑惑。

小麥草能刺激腸道蠕動,大量的葉綠素能幫助腸道排毒,有效改善便祕。
小麥草能刺激腸道蠕動,大量的葉綠素能幫助腸道排毒,有效改善便祕。

有的人擔心生活中處處充滿「毒素」,但是,也不必因此感到恐慌,人體自身擁有排毒機制,其中又以腸道排毒的功效最為顯著。腸道擔負著吸收營養、排毒等重責大任。在新書《吃對食物清腸又排毒》中,聯合營養諮詢中心陳彥甫營養師,將分析常見腸道排毒Q&A,教大家維護腸道健康,並且幫助腸道順利排除體內毒素。

【腸道排毒Q&A】

蘋果醋可以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陳彥甫營養師表示,蘋果醋含有機酸,能刺激腸道蠕動,促進腸道排除毒素;檸檬酸則可促進腸道分泌消化液,調整腸胃功能,使排便順暢、預防便祕。蘋果醋鹼化體質的作用較好,對體質偏酸、痛風患者而言,能幫助調整腸道酸鹼平衡,進而維護腸道內菌叢平衡,增強免疫力。

在烹調時,蘋果醋具有軟化肉類、提升海鮮新鮮度的特色,但最好在料理的最後階段再加入,以免加熱太久使香氣揮發掉。蘋果醋對腸胃刺激較大,空腹時不宜飲用,以免分泌過多胃酸,傷害胃壁;每天的飲用量不宜超過2杯,最好稀釋後再飲用,腸胃功能較弱或胃酸過多者,更要減量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