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走了,怎麼吃養氣補血?中醫師:月經量多量少,調養方式不一樣!

MC結束了,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但為了減緩下一次不舒服的程度,最好乖乖調養自己身體。原來,症狀不同,調養方式不一樣,中醫師吳明珠的建議,一定要看! 

依據月經量多寡,調養方式不一樣。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依據中醫理論,除了先天疾患外,正常個體若氣血充足,運行通暢,陰陽平衡,月經應如期而至;倘若飲食不當,勞動起居失節或感風、寒、暑、濕、燥、熱,皆可造成氣血不足、陰陽失衡或氣血運行受阻而瘀阻經脈,使得月經經期或早或晚,經量或多或少,經色偏紅或淡紅,經質或稀或稠,出現異於平時現象。而依據這些現象,及所伴隨的症狀,有不同調養方式: 

經量多或素有貧血患者,宜多吃B群、鐵質及鈣質的食物,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可攝取菠菜、蜜棗、紅菜(湯汁呈紅色的菜)、葡萄乾等高鐵質食物來補血。如果口乾舌燥、失眠、頭痛的人,平日就要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多吃木耳、百合、綠豆、菊花茶等清涼食物改善體質。 

豬血含有豐富鐵質,缺鐵可多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