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高到破表!1根雪茄=20根菸

撰文者: 陳思綺2015-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抽雪茄比吸菸安全?各界對於吸菸傷身的宣導,讓許多吸菸人士開始警惕,然而也讓想戒菸又戒不掉的民眾,轉而嘗試用雪茄取代,認為雪茄帶來的危害較低,日前國健署闢謠,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20根菸的尼古丁!

93種致癌物質 抽雪茄易得口腔癌

國健署表示,雪茄發酵過程中會產出高濃度的菸草特異性亞硝胺,其具有強烈致癌作用,再加上雪茄的濾孔比一般紙菸來的少,導致燃燒不完全,所產出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濃度比起一般菸品來的高,抽一根雪茄相當於吸入一包菸的尼古丁。

很多抽雪茄者認為只抽「空菸」,把煙霧含在口中不要吸入,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然而邱淑媞署長指出,雪茄也屬於菸品,其燃燒產物包含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有93項為致癌物,就算只停留在口腔中,也會使口腔及鼻腔黏膜快速吸收尼古丁,更容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等不容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抽雪茄的人,尿液中的致癌物亞硝胺濃度是一般人的19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者,更是多出191倍;另外抽雪茄者的血清樣本中,尼古丁殘留物可替寧,是一般人的92倍,同時吸食雪茄及紙菸者,甚至飆高到1515倍,說明抽越多雪茄,罹癌風險將大大提升。

關心自身健康 尋求專業戒菸資源

抽雪茄無法幫助戒菸,不論是抽雪茄或是紙菸,都會對體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國健署呼籲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應拒絕使用菸品,想戒菸的民眾可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或播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儘早戒除菸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