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水腫 按壓3穴位改善代謝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覺起來,兩頰、下肢及眼下浮腫,是許多人的困擾。中醫師表示,除了要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其實要消除水腫,就要從最關鍵的「脾」著手,其次才是肺與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修安醫師表示,夏天養生著重養脾,因為脾臟主導水的運輸,同時也掌握體內濕氣的去留,所以顧好脾臟的健康不僅可消水腫,還能兼顧養生。

4個壞習慣 使循環、代謝變差

但中醫講求預防,在治療之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包括:缺乏運動、暴飲暴食、吃太多冰品冷飲以及喜好重口味、過鹹的食物,都會傷害脾腎的陽氣,引起水液的代謝異常,最後引發水腫。

穴道按摩、食療 加強排水

因此除了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外,可多喝水以利排汗小便,將多餘的水分代謝外,吳修安醫師教導民眾,平日可透過按壓3穴道,如:位於肚臍上方1個大拇指寬處的水分穴,適度按壓助於消水腫、促進新陳代謝,可避免食用冰飲造成氣血循環不佳和肥胖問題。及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的陰陵泉,也助於消除下半身的水腫;還有按壓湧泉穴,也可調理脾胃,加強吸收和排洩的功能。

此外,吳修安醫師也建議可食用薏仁、紅豆、赤小豆、冬瓜、薑絲絲瓜等利水食物;或用10克車前子以熱水沖泡成一杯,直接飲用,不僅可有利尿功能,又可治療高血壓,泌尿道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