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癬」為夷!中醫依體質調理緩解

撰文者: 黃惠姍2015-07-27

化「癬」為夷!許多乾癬患者銀屑紛飛,不僅夏天不敢穿短袖短褲;每當壓力來臨,乾癬症狀更是嚴重,甚至因此而不敢出門。中醫師表示,中醫理論認為,想要有效緩解乾癬症狀,只要妥善了解患者體質、對症下藥、耐心治療,自然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乾癬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病,除了搔癢難耐之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嚴重影響外觀,且搔抓後皮膚受傷,增加皮膚感染問題。
乾癬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病,除了搔癢難耐之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嚴重影響外觀,且搔抓後皮膚受傷,增加皮膚感染問題。

乾癬病史逾10年 中醫診治半年改善多

1名年近70歲的患者,乾癬病史超過10年,初期只有手腳少部份皮膚發現紅斑、脫屑、乾癢狀況,一開始不以為意,去西醫皮膚科看過後診斷為乾癬,給予類固醇外擦,然而病情沒有好轉,日趨嚴重,全身上下皮膚除了臉部以外,全都有起紅斑、脫屑、乾癢問題,治療須天天擦類固醇,一周還要進行3次西醫的照光治療,然而病情仍是反覆發作、未見改善。

謝旭東中醫師表示,此病人為痰濕體質,故選方用溫膽湯做加減治療,在病人耐心服藥3個月後,先從四肢外側的紅斑褪去,而治療期間有搔癢難入眠狀況,則使用薰洗方泡澡,患者使用後表示可以一覺到天亮,耐心經醫師6個月中藥治療,目前已不再使用類固醇,且開心穿短袖出門。

每年約5至10萬人就診 壓力大乾癬易惡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約有5至10萬人因乾癬問題就診,好發年齡在20多歲和50多歲這兩個區間。

乾癬又稱銀屑病,為一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病變,且發病後多數就終身無法治癒。乾癬不只影響皮膚及關節,患者在頭皮、臉、軀體及四肢很容易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伴有厚薄不等的銀白色鱗屑,乾癬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病,除了搔癢難耐之外,更有搔抓後脫屑問題,嚴重影響外觀;且搔抓後皮膚受傷,更會增加皮膚感染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