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電視邊做!躺在沙發上也能做的「懶人瑜珈」,3分鐘治好頭痛、肩頸痠痛、情緒緊張

每天回到家襪子都懶得脫,只想窩在沙發,打開電視後,更是連動也不想動,簡直是要與沙發融為一體才甘心。可是成天窩沙發好有罪惡感,除了做個懶洋洋的沙發馬鈴薯,你有沒有想過沙發也可以用來練習瑜珈?只要3-10分鐘,用幾招簡單動作,沙發也能揮出你意想不到的妙用,客廳變身成為你的專屬瑜珈教室!

「沙發瑜伽」用自然舒服的體位法練習幫助身體放鬆、沉澱情緒、舒緩肌肉緊張,運用家中原有的家具充分伸展身體,延展背部肌肉,增加背部柔軟度,改善圓背與拱肩。其實瑜珈沒有你想得那麼難!你可以自由選擇要在客廳沙發、書房椅子或是臥室床舖進行練習,別再對沙發馬鈴薯依依不捨,跟著我一起練習沙發瑜珈吧!你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姿勢、時刻都能與瑜珈結合~

壓腿排氣式|Pawanmuktasana

1) 平躺,膝蓋彎曲,雙手抱膝。

2) 儘可能將雙腿貼近腹部、讓膝蓋貼近胸口、腳跟貼近臀部,充分伸展臀部及下背。

3) 在這個姿勢停留五個吸吐。

4) 你也可以左右緩慢搖擺,輕柔按摩你的背部。

快樂兒童式|Happy Baby Pose

【療癒效果】動作非常簡單!放鬆臀部、伸展下背的最佳方式!你可以在沙發上或靠牆練習。

1) 平躺,彎曲膝蓋,將雙手從外側握住腳掌。

2) 雙腳在空中以大字形打開,下半身完全放鬆,屈膝讓大腿靠近腹部兩側,膝蓋靠近胸口兩側。

3) 停留在這個動作五個呼吸後,慢慢放鬆回正。

開腳躺式|Sputa Upvista Konasana

【療癒效果】對於腰部、腿部肌肉緊繃的練習者有非常棒的放鬆效果!

1) 平躺,抓住你的大腳趾,然後儘可能往外伸直雙腿。

2) 保持頭部與肩膀的放鬆,用五個深呼吸去感受充分伸展。

3) 剛開始要將雙腿完全展開伸直會比較有難度,但規律的練習能幫助緩解腿部緊繃及背部痠痛,所以只要持續練習你就可以慢慢做到!

1
2
3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