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冷凍殺菌?醫:低溫只能抑菌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11

你愛吃新鮮生魚片嗎?美國紐約市日前實施新規,要求生魚片必須冷凍15個小時,以達到殺死細菌、確保飲食安全的目的,造成部分日本料理店的困擾。國內毒物科醫師指出,低溫冷凍只能抑制細菌孳生,無法殺死病菌。如果想吃生魚片,別忘了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店家;此外,建議抵抗力較弱的重大疾病患者、兒童、孕婦,避免食用生魚片。

紐約市要求生魚片必須冷凍15小時以殺菌,蛋是低溫只能抑菌,無法達到殺死細菌的效果。
紐約市要求生魚片必須冷凍15小時以殺菌,蛋是低溫只能抑菌,無法達到殺死細菌的效果。

紐約食安新規:生魚片冷凍15小時殺菌

綜合「日本共同網」與《紐約商業日報》(New York Business Journal)報導,美國紐約市日前實施新的食品安全標準,要求生魚片和用於壽司的生魚食材在供應給饕客之前,必須事先冷凍至少15小時,以殺死細菌,確保衛生安全。不過,有些魚類的口感會在解凍之後受到破壞,食物的安全和美味似乎不容易兼顧。

另一方面,《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有些店家早已採用冷凍方式保持生魚片的衛生。紐約時代廣場的一家壽司餐廳就表示,他們將生魚片以低溫冷凍,藉此消滅寄生蟲和細菌。

低溫只能抑菌 高溫煮熟才殺菌

不過,低溫冷凍,真的能確保生魚片的衛生嗎?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指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生長,並不能殺菌,如要達到殺死細菌的效果,必須使用高溫烹調,將魚肉確實煮熟。不過,生魚片若能以冷凍方式保存,其衛生條件還是優於冷藏。另外,如果生魚片只是放在冰塊上方保存,沒有冷藏,則比較容易產生安全疑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