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小腹別再做「仰臥起坐」!不但沒有六塊肌,還會害你脊椎退化、下背痛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5-08-12

仰臥起坐是最受歡迎的腹肌運動,但這個動作可能使腰椎承受巨大壓力,增加椎間盤退化的風險。 

選擇危險性低的訓練方式,才能練出強健核心,同時遠離控八控控的魔掌! 

仰臥起坐 = 核心訓練 = 強健下背? 

下背痛是最常見也最惱人的疾病之一。根據2000年的文獻報導,美國人口有65-80%在一生中至少會經歷一次下背痛。 

專家告訴我們:要避免下背痛,你需要鍛鍊強健的核心肌群。 

但核心肌群只要做做仰臥起坐就可以練到嗎? 

史考特要警告各位,這麼練不但無法減緩下背痛,甚至可能加速脊椎退化! 

仰臥起坐使脊椎承受過度壓力 

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組織(NIOSH)建議,在搬運重物時,下背(或更準確地說,夾在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間的椎間盤)不應承受超過3,400牛頓(或346.7公斤)的壓力。 

但根據加拿大學者McGill等人在1997年發表的研究,仰臥起坐能輕易製造出接近3,400牛頓的脊椎壓力。 

仰臥起坐產生的腰椎壓力,接近建議安全值

更糟的是,仰臥起坐讓脊椎在一個「屈曲」或是說「彎腰」的狀態下承受壓力。失去了中立的脊椎姿態,將使椎間盤更加脆弱。(還記得一分鐘健身教室之前介紹過,為什麼你該維持脊椎中立的文章嗎?) 

說做幾下仰臥起坐椎間盤就會炸開,那是言過其實了。畢竟我們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做一次仰臥起坐,不是嗎? 

重點是,既然仰臥起坐相對風險高,那有沒有風險低又效果好的訓練方式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