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錯鞋,反傷身!國內第一馬拉松戰將教你:5要訣選出合適跑鞋

撰文者: Allen Lee2015-08-13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跑友想要跑得舒適、跑得健康、跑得超越極限,選擇一雙適合自己的跑鞋,想當然爾是再重要不過的了。然而要如何判斷賣場跑鞋保存狀況是否良好、功能設計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是否有一套參考標準呢?台灣的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績勝老師教您選擇跑鞋五要訣,跑友可利用這五個要訣作為選購跑鞋的標準:

● 看

看外型是否順眼,包括從外觀初步判斷設計是否符合自身需求、有無易損壞處以及外型是否符合個人美學標準等等,雖然跑鞋的外型未必會影響它的功能,但是如果外型不討喜,即使它是一雙高度符合需求的跑鞋,可能也大大降低你穿出去慢跑的意願。

● 折

拿起跑鞋如果可以輕鬆地折彎後馬上恢復原狀,代表跑鞋中底具有高度彈性,如果發現未迅速反彈就有可能是跑鞋材質有問題或存放過久導致彈性退化。跑友還可以區分為折彎後回彈適中或回彈快速兩種,一般而言回彈適中的材質控制性強,立即回彈的材質在穿著跑步時可以感受到明顯的回彈性。

● 扭

左右扭轉時,同樣依照「折」要領判斷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如果可以輕鬆扭轉代表中底較軟,一般五指鞋、赤足鞋、輕量化鞋都會有此特性然而相對避震性會較低。反之需較用力才能扭轉,代表中底較厚或材質較硬提供跑者較穩定的落地感,及明顯的避震效果,但相對穿起來會偏重較不靈活。

● 判

經由上述動作再次判斷,留下符合個人原先設定的需求跑鞋進行試穿,同時也可與身邊有經驗的跑友一起判斷與你判斷是否合適。

● 試

經由試穿實際感受做為最後抉擇的依據,一般運動賣場大多僅提供試穿,但是在運動品牌旗艦店與部分慢跑專賣店則設有跑步機可以試跑,能夠更準確感受跑鞋的功能是否符合需求,同時也建議大家試鞋時一定要攜帶或穿著平時跑步搭配的襪子,才能試出真正的大小及穿上的感覺。

依照上述要領挑選跑鞋,就能初學跑友減少選鞋不當造成足部不適的潛在傷害,較有經驗的跑友也應依不同的跑步訓練模式,挑選可以符合不同需求的跑鞋,多幾雙跑鞋因應不同狀況使用,可以讓跑鞋各司其職,避免同一雙跑鞋因過度使用加速磨損,如此一來不僅不用經常換跑鞋,也可藉由不同的跑鞋體驗不同的跑步生活。現在網路上的跑鞋資訊都是以開箱文為主,對於實際的使用狀況與功能未必有詳實的介紹,若想得知最正確的跑鞋資訊,在RUNiROUND跑鞋實驗室有最詳實的跑鞋資訊,透過跑鞋實驗室,對每一雙跑鞋的特性進行實測分析,更進一步對應自己的需求,再到運動賣場過店員協尋適穿你所需的鞋款,這樣才能挑選一雙屬於自己的跑鞋。

許績勝 教練

■ 出身金門,享譽國內外的中長跑健將
■ 跑齡:17年
■ 曾參與賽事:34次馬拉松
■ 賽事紀錄保持人:
 .全程馬拉松 (2小時14分35秒)
 .半程馬拉松 (1小時4分5秒)
 .一萬公尺 (29分12秒)
國內第一馬拉松戰將,保持多項全國紀錄的長跑達人
許績勝老師為國人熟知的長跑好手,為國內全程、半程一萬公尺等長跑紀錄保持人,曾代表我國參加亞特蘭大奧運與聖火傳遞活動,備受國內長跑界推崇。目前許教練除了教學工作外,時常應邀參加相關研討座談會,分享參賽經驗及跑步訓練方式。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