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破表?補充糙米牛奶薏仁全穀食物減壓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14

每天被工作進度追著跑,待辦事項永遠做不完,壓力真的好大!別緊張,舒緩壓力有方法,只要吃對食物就有幫助。營養師指出,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要少吃會增加壓力的「升壓食物」,並補充「減壓食物」。

薏仁等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消除疲勞、對抗壓力。
薏仁等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消除疲勞、對抗壓力。

想要對抗壓力,除了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吃對營養也是關鍵。營養不均衡,可能造成體力與腦力上的壓力,而壓力太大,又會增加人體對營養素的需求。因此,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還要少吃會增加壓力的「升壓食物」,並補充「減壓食物」。

避免高脂高鹽 遠離焦躁不安

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升壓食物包含高脂肪、高鹽分、太辛辣的食物,比如炸雞排、肥肉、臘肉、醃黃瓜、肉醬罐頭等,容易引起血壓上升,造成情緒緊繃、焦躁不安。另外,過量的咖啡因也會增加腸胃道負擔,引起神經緊張。

吃糙米薏仁麥片 抗壓要補維生素B

那麼,如何吃才能幫助減壓?王子南營養師表示,由於緊張的生活容易導致能量代謝增加,造成維生素B群過度消耗;因此,建議主食類選擇全穀食物,包含糙米、胚芽米、薏仁、麥片,不但可以穩定血糖,維持腦部的敏銳思考,還能提供充足的維生素B群來持續面對壓力。

建議每天攝取1.5碗至4碗的主食,並且平均分配於三餐,其中可選擇三分之一的全穀類來取代精製白飯,抗壓更加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