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宛如被鐵錘敲 他竟惡性腦瘤上身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10歲大的劉小弟,在今年2月時,因常抱怨前額會痛,宛如鐵錘在敲般,有時不僅會失眠到天亮,還會合併嘔吐,害他原本瘦小的身軀更顯消瘦,原本以為是腸胃炎所致,但打完點滴休息後,症狀並沒有改善,直到後來做了電腦斷層掃,才確診為松果體惡性生殖細胞瘤,目前已進行過兩次開顱手術,現在正接受化學治療中,雖然整個療程長達一年,漫長又辛苦,但他有信心協助厚理打贏這場戰爭。

松果體腫瘤 只佔兒童腦瘤8~9%

北醫臺北癌症中心黃棣棟醫師表示,台灣的松果體生殖細胞瘤佔兒童松果體腫瘤的80%以上,但松果體腫瘤只佔兒童腦瘤8~9%,個案不多,而診斷年齡從一歲到十八歲都有,平均發病年齡約為十二歲。

由於病灶深埋在腦幹後上方,與重要的深部靜脈為鄰,位置刁鑽,外科手術難度及危險性都很高,像是個案劉小弟,就先後接受兩次手術,切除大部分腫瘤組織,才繼續接受後續的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只要積極接受治療 治癒率可達8成

北醫臺北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劉彥麟醫師表示,松果體生殖細胞瘤至今成因不明,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只要透過外科手術將腫瘤儘量切除,再施以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通常有7到8成機率可治癒。

但如果因為害怕或誤信偏方而放著不管,腫瘤就可能持續變大而使腦壓升高,或壓迫到腦幹,進而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積極面對,勇敢接受標準治療才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