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罹壞死性筋膜炎 鬼門關前走一遭

撰文者: 實習方盈絜2015-08-17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今年44歲的劉建明,本身是臺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從醫逾20年,想不到竟因一個微小的傷口,差點要了自己的命!他一開始因屁股疼痛就醫,檢查發現確診罹患福耳尼埃氏壞疽,也被稱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50%。

收治病例的泌尿科醫師謝登富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就是更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病情常來得又快又急,所以致死率高,最後透過8次清創手術、高壓氧加上抗生素治療,才順利控制病情。

劉建明說,從醫這麼久,自己很清楚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的嚴重性,一旦出現敗血性休克,就可能難敵死神的召喚。謝登富表示,罹患壞死性筋膜炎,細菌會沿著皮下組織的筋膜向上擴展,全身有筋膜的地方都可能發生。透過開刀檢查,才發現在患者肛門不到1公分位置有個小傷口,細菌一路延伸到攝護腺,轉到睪丸附近再向上走,為了確保清創範圍足夠,一再清創的狀況下,形成超過30公分又大又深的傷口,幾乎整個拳頭都能伸進去,足見嚴重程度。

壞死性筋膜炎一般會以疼痛、發燒表現,發生在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通常來得又快又急,因此,治療上的最大原則是快速清創與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原因,可能是肛門瘻管、睪丸、副睪丸發炎、泌尿系統感染,也可能是臨床上難以發現的小傷口形成,讓人防不勝防。所幸,在各科專家團隊努力下,劉建明接受3周積極治療,歷經8次清創手術、高壓氧和抗生素治療,已轉送普通病房。

生死關前走一回的劉建明說,由於傷口又深又大,每次換藥都疼痛難耐,麻醉醫師給的中樞型麻醉藥幾乎等於把薦椎神經都泡在止痛劑裡,仍能感覺到痛。經歷這次的生病,他奉勸大家,平時應該規律運動、適當飲食和放鬆,才能讓人生走得長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