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渣男」是種精神病!精神科醫師教你4招看出誰是爛人

撰文者: 王俸鋼 醫師2015-08-15

「醫生我該怎麼辦?他這樣跟蹤,警察也說無法可辦,再這樣下去我真的要瘋了…。」

曉芃是個清秀的24歲單身女性,說不上光采奪目,但絕對沒人否認她是個人見人愛的可人女子。正因為她的容貌舉止給人氣質秀麗的印象,為何會惹上這樣的爛桃花,真讓人匪夷所思。

在知名的外商公司財務部門工作,一年前單位新進了一位家世優渥的單身青年才俊,相貌堂堂、開朗熱情的瑞勇,立時成了辦公室三姑六婆口中的天菜。

但令人意外的,瑞勇並沒有和公司內眾多的豔麗都會女子們產生火花,在進公司三個月後,對曉芃開始了熱烈的追求。

不用多久曉芃就沈醉在幸福的懷抱裡,瑞勇總是能夠帶給曉芃無盡的驚喜,他比曉芃身邊的異性們更懂得體驗人生,年紀輕輕有著極佳的品味,不到30歲就曾在不同國家遊歷,嘗試過各種有趣的事物,連各種極限運動也難不倒他,曉芃禁不住想著,在遇見瑞勇之前的人生,真的都是白活了。

然而美麗童話故事般的開頭,卻經常無法保證幸福的結局。

就在瑞勇挪用公司及客戶公款遭受司法單位調查之後,曉芃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職章多次被瑞勇盜用,而不知情的她,竟可能因此犯法入獄。

氣急敗壞的曉芃並沒有從瑞勇那邊得到合理的解釋,就在她仍然思索著瑞勇是不是有什麼苦衷的時候,另一個情天霹靂的消息從檢警那方傳了過來……檢警搜索犯罪證據時,竟然發現瑞勇電腦內藏有包括曉芃在內的多個年輕女子的性愛影片,顯然都是在女性昏迷不醒的狀況下拍攝的,而曉芃對此則完全沒有印象。

幾近崩潰的曉芃,無奈的成為瑞勇的共犯兼被害人,但是瑞勇仍然死纏著曉芃,用著各種理由試圖說服曉芃掩護他的罪行。

「那些錢我又不是不還!公司那麼大的金流,由我經手公司還會獲益更多!」

「妳不是說妳信任我嗎?!兩人既然是一體的,妳的章、我的章哪有什麼差別?」

「我們該做的都做過了,妳那麼累我怕妳睡不好,讓妳吃點藥比較好睡,我只是做了平常都在做的事,妳不是也都沒印象?那表示沒什麼損傷啊!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各種讓人難以至信的歪理從瑞勇口中說出,曉芃幾乎無法相信眼前的男人就是自己曾經以為可以終生相守的王子,傷心欲絕的她,在男人不斷糾纏和週遭眾口鑠金的多重壓力摧殘下,暴食狂瘦、憂鬱自殘,走進了精神科醫師的診間尋求最後的協助。

------------------------------------------

或許多數人會認為曉芃遇到的,就是個爛人、就是個恐怖情人。但另一個常在社會新聞中裡被提及的精神疾病名詞,在這個案例裡可能更符合瑞勇的本質。

反社會人格違常(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或者說人格病態(psychopath),是一種異於常人的人格特質,沒有同理心的變態犯罪者也許是一般人在腦海中對這類異常人格的直覺印象。

但實際上,這個在一般人群中約佔3~4%的異常人格,更常以一種難以察覺的方式,潛伏在眾人之中。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