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力量!吃黑豆降血壓 補黑芝麻護肝臟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8-17

上班族經常外食,容易吃進過多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可能導致體內的壞膽固醇增加,也產生過多自由基,威脅身體健康。這個時候,就需要抗氧化的黑色食物來幫忙!營養師指出,黑豆有助抗氧化,減少自由基造成的傷害;黑芝麻則能降低壞膽固醇,並且消除肝臟解毒時產生的自由基,是守護上班族的黑色力量!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含有豐富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有助降血壓、維護腸道健康。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含有豐富營養素和膳食纖維,有助降血壓、維護腸道健康。

「豆中之王」營養豐富 膳食纖維含量高

許多民眾對黑豆不太熟悉,其實,有「豆中之王」美譽的黑豆,營養相當豐富,含有大豆黃酮、大豆皂醇、皂苷、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E、花青素、葉酸、植物固醇等。而且,每100公克的黑豆就含有18.2公克的膳食纖維,有助維護腸道健康。

黑豆花青素抗氧化 不飽和脂肪酸降血壓

黑豆外皮烏黑光亮的顏色,來自於植物營養素「花青素」,能夠提供很強的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此外,營養師鄭師嘉指出,黑豆含有較高比例的亞麻油酸,能調節血液中的膽固醇量,對於降高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也很有幫助。

腎臟病患者注意 不適合攝取黑豆

黑豆雖然好處多多,還是要提醒民眾,患有慢性腎衰竭、早期腎功能不全者,吃乾豆類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避免食用。對一般民眾來說,則可以挑選表皮黑亮、有光澤,且顆粒飽滿的黑豆,適量攝取,吃進健康的黑色力量。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