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噴毒液!看清楚「隱翅蟲」長這樣,不能打,要用吹的~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快樂小藥師2015-08-18

每到四月中旅遊的好時間,有些人帶全家到戶外去露營,睡覺時突然感覺臉上一陣刺痛,第二天早上醒來才突然發覺,臉部出現莫名其妙的灼熱水泡與紅斑(急性接觸性皮膚炎),這是夏天常見被隱翅蟲(Paederus、Paederus littorarius)的體液刺激產生隱翅蟲皮膚炎。

一開始呈現線狀、斑片狀或混合型壞蛆浮腫性紅斑(有灼熱及刺痛感),在一天左右開始出現水泡、膿皰及潰爛的病變;如果有適當處置,病灶可在3~4天後乾涸,6~7天左右落屑痊癒,可能會有1~2個月的色素沉澱反應(咖啡色的痕跡)。若處理不好(亂擦藥膏、不當溶液或藥劑洗滌、隨意搔抓弄破水泡),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全身過敏,甚至留下難看的色素沉澱或疤痕。

這是維基百科提供的圖片(如果想要看更詳細的,可以拉到最下面):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部落格

隱翅蟲皮膚炎往往發生在炎熱夏季下雨後,皮膚接觸隱翅蟲體液(只要接觸10~15秒就反應)產生嚴重的強酸灼傷,皮膚隨即會發生局部型的刺痛、紅腫、紅斑、水泡與糜爛,因為一般不會潰爛至真皮所以並不會留下疤痕。

很多人都沒有察覺已經被蟲體接觸過,少部分病患會發現死亡的蟲體;通常都在外露部皮膚如臉部、頸部以及四肢產生,隱翅蟲不像其他害蟲螫咬人體,只是無意中碰觸到人體被拍死(或壓到或接觸到打死之蟲屍),流出琥珀色有毒體液(體液中含有的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pederin)而造成人類皮膚的刺激。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部落格

隱翅蟲是因翅膀不明顯而得名的小型昆蟲,為一種屬鞘翅目之甲蟲,體長約1公分、寬約0.2公分,狀似白蟻而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發亮鐵青色,腹部是黑黃色相間的環紋。台灣常見的是褐毒隱翅蟲(Paederus littorarius);隱翅蟲皮膚炎流行和隱翅蟲生活習性有很大的關係,隱翅蟲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在每年4月至10月出沒,受害者以山區、農村或郊區居民或觀光旅遊客為主;都市綠化後的都會地區的病例也不少。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部落格

隱翅蟲主要在每年的夏季出沒,但由於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變化比較不明顯,加上最近溫室效應引起的氣候變化,在四月初已經可以見到隱翅蟲的出沒。隱翅蟲爬行的速度很快,也能飛行,尤其是陰雨或濕熱的天氣或棲息處受到騷擾時(如整地、除草),隱翅蟲會活動加劇傾巢而出。隱翅蟲本身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輕易穿過家庭門窗或紗窗,很容易潛入住家侵害人體;夏夜中在公園及野外活動的民眾也都是高危險群,侵害之部位主要以沒有衣物遮蔽的曝露部位為主。

隱翅蟲的翅膀(所以他是會飛的)

照片來源:《快樂小藥師》部落格

隱翅蟲皮膚炎是很難去預防,但是只要出門時皮膚噴灑防蟲噴霧液,減低昆蟲接近的機會,而若不幸被隱翅蟲體液灼傷立刻以大量的清水沖洗以及冰敷,接著立刻就醫治療,這樣才可以把傷害降低到最少。

1
2
3
...
6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