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喝太多易得乳癌?一天喝多少算過量?醫師解惑大家常問的豆漿4大真相

撰文者: 武美齡2015-08-26

豆漿喝多恐引發乳癌?之前新聞傳出一名男子得到乳癌,且平日喜將豆漿當水喝,有醫師懷疑可能因雌激素過量,刺激生成乳癌,同時也有醫師駁斥此說法,到底豆漿和乳癌有沒有關連?飲用時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許多人愛喝豆漿,為了健康、安全,甚至家中自備豆漿機,一天要喝上好幾杯,但是網路上傳出豆漿喝太多可能導致得乳癌的消息,讓許多豆漿愛好者驚呼:「這是真的嗎?」 

疑問1:到底一天喝多少豆漿才算過量?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表示,若以營養成分方面來分析,豆漿主要營養成分為蛋白質,而一個人一天需要進食多少蛋白質,是要根據性別、年齡、健康狀況等因素而定。若以國民健康署公告的飲食指南來看,成人每日建議的蛋白質攝食量為3~8份,1杯250c.c的豆漿約含有1份蛋白質(7g),而1000 c.c豆漿的蛋白質攝取量,就相當於4份蛋白質,當然還要再考量加上三餐所吃進的蛋白質,因此醫師建議豆漿一天攝取12杯為宜。 

疑問2:攝取過多豆漿,是否可能導致罹患乳癌? 

罹癌的原因很難是單一因素就決定得到癌症,還必須考慮到是否有其他刺激因子如環境、心理壓力等。放射腫瘤科醫師說明,針對黃豆的攝取,在過去研究有正反兩面的研究結果,例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從小食用大量黃豆食物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顯示黃豆可能預防乳癌發生;但也有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因此喝豆漿過量容易得乳癌這樣的說法,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統一的定論。 

疑問3:乳癌患者可以喝豆漿嗎? 

營養師說明,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曾發表在中國針對乳癌患者做的研究,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目前在營養界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黃豆食物,這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營養師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萃取提煉過的大豆或黃豆萃取的大豆異黃酮,主要是無法確認製作過程是否安全,也擔心干擾內分泌,故不建議特別高單位補充大豆異黃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