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疫情燒 登革熱3大Q&A報你知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8-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累計已四人死亡。奇美醫院醫師指出,最近來了許多登革熱的病人,造成急診人滿為患。有些病人不需住院但是擔心出血併發症,尤其加上近來媒體報導重症及死亡病例,使得人心惶惶;呼籲民眾,除了居家環境整理、清潔污水外,如果被叮咬,自己也可以評估嚴重程度。

1)登革熱感染方式、潛伏期多久?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張純誠醫師說,登革熱是由於被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叮咬,病毒藉由蚊蟲唾液進入人體。進入人體後並不會馬上發病,約3-8天的潛伏期後才會出現徵狀。而在發病前1天到發病後5天,病人血中都有登革熱病毒存在。這段期間如又受到病媒蚊叮咬,人體內病毒又會進入病蚊體內,而讓蚊蟲更具傳染能力。

2)症狀有哪些,該注意什麼?

登革熱可能出現的典型症狀: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痛、肌肉痛、腸胃道症狀以及皮疹,特別是今年的病人,很多都會有腸胃道症狀。若是出現下列症狀:腹痛及腹部壓痛、持續嘔吐、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解血便等)、皮膚出現紫斑、意識改變、血壓降低等,應及早就醫。

3)如何預防蚊蟲叮咬?

此外,若是過去曾經得到登革熱,請主動於就醫時告知。因為曾經得過不同型的登革熱,即為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感染登革熱的病人在退燒前,均應避免再度受到病蚊叮咬,因此在家中或是在住院期間均應使用蚊帳,並儘量留在蚊帳中。

台南目前為登革熱流行地區,因此睡覺最好掛蚊帳,家中應裝置紗窗紗門,點蚊香或是置放捕蚊燈;外出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暴露處塗抹防蚊藥劑,以避免受到蚊蟲叮咬。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