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釋漂白水泡澡治濕疹?醫師破謠言

撰文者: 方卓欣2015-08-30

稀釋的漂白水可以治療濕疹嗎?據澳洲《每日電訊報》報導,澳洲雪梨1名29歲的女子為了治療濕疹,大膽嘗試使用漂白水泡澡。詎料,她全身98%的面積灼傷,差點與3個孩子天人永隔。國內醫師表示,無論什麼濃度的漂白水,都不適合拿來泡澡治療濕疹。

澳洲29歲女子Sarah Cole因使用漂白水泡澡,造成全身大面積灼傷,差點喪命。(圖片/取材自每日電訊報網站)
澳洲29歲女子Sarah Cole因使用漂白水泡澡,造成全身大面積灼傷,差點喪命。(圖片/取材自每日電訊報網站)

該名女子自小就有濕疹問題,在皮膚科專家的建議下,使用漂白水泡澡。她在泡澡水裡加入一杯漂白水,全身泡入水中。一開始覺得痛痛的,兩天後開始劇烈發抖,無法走路、說話,所幸及時送進醫院住院治療,才保住性命。

漂白水泡澡不可行,尤其是濕疹患者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使用漂白水泡澡治療濕疹是不可行的,民眾不要輕易嘗試。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對於衣服等環境物質有殺菌、消毒、清潔等作用,但人的皮膚不同於環境物質。因此,漂白水的作用不適用於人。

一般人皮膚短暫接觸漂白水不會有刺激的感覺,但長期暴露仍可能造成刺激。而敏感性膚質的人,尤其是濕疹患者,接觸後更容易有紅腫、瘙癢等症狀,且漂白水濃度越高,刺激性越強。

游泳池中的水也和漂白水一樣含有氯,為什麼一般人可以泡在泳池中,卻不建議用漂白水泡澡?衛生署疾管署規定,泳池中的水含氯濃度為1ppm(百萬分之1)至3ppm之間,而市售的漂白水含氯濃度在3%至6%之間,使用前通常需經過稀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