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出原因的頭暈、背痛、疲倦...關鍵在「脖子」!洗澡後用「吹風機」暖脖子,把健康找回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井孝嘉2015-09-01

脖子著涼,什麼疾病都有可能發生

這世上,主打「身體溫暖了,病就可以治好。」的書賣得最好。這樣的觀點並沒有錯,不過,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脖子溫暖了,病就可以治好。」才對。

為什麼要強調「脖子」呢?

理由非常簡單。脖子是支撐頭的重要部位,人體重要的神經都匯集於此,連接腦和身體的所有神經都得經過脖子。換句話說,脖子是「神經交會的樞紐」。特別是脖子的上半部,可說是「腦的一部分」也不為過。

再者,這些神經的周圍堆疊了好幾層肌肉。只要脖子的肌肉發生異常,其中的神經就會受到壓迫,引發病變。

神經裡面最重要的就屬「自律神經」了。說起自律神經,就好比維持我們生命的自動裝置,舉凡體溫的調節,呼吸、消化、代謝的控制,都由它負責。當脖子肌肉異常時,會引發自律神經的失調,嚴重時,甚至會危害到我們的生命。

自律神經非常複雜,目前的研究還不是很明朗。就算解剖加以調查,還是有許多未明之處。

我在2008年10月於日本自律神經學會發表之前,有關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方法一直沒有確立。造成脖子肌肉異常的原因,醫界的說法也都不同。

有人認為問題出在「一直維持相同的姿勢」,也有人說是「頭部受創」、「過去曾經發生車禍」或「睡眠時間不足」等,可說是眾說紛紜。

不過,矯正脖子肌肉異常的方法卻很簡單,只要「保暖」做好就好了。若脖子肌肉異常十分嚴重,得了「脖子僵硬病」的話,請務必來我醫院就診,接受第5章介紹的治療。不過,如果只是輕度的脖子肌肉異常,想要緩解,不想真的得「脖子僵硬病」的話,只要做好脖子的保暖便已足夠。

我們的身體,遇冷時肌肉會收縮,反之,遇熱時肌肉則會放鬆。這點脖子的肌肉也是一樣的。脖子一旦受寒,會使脖子肌肉的異常變得更加嚴重。本來留長髮的女性,突然把頭髮剪短就感冒了,這種事我們經常聽說。正因為把頭髮剪短,讓脖子冷到才會感冒的,你說是吧?

脖子受寒,就會影響到自律神經

臉、脖子和手,經常曝露在空氣中,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一樣。臉和手受寒沒什麼關係,可是一旦脖子受寒,事情就嚴重了。因為外面空氣冷而使脖子受寒,導致身體不舒服的人真的很多。

脖子受寒,為什麼會對自律神經造成影響?這箇中的機制,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脖子的上半部,我取名為「副交感神經中樞」的這個位置,絕對是自律神經的重要偵測器。這點只要對照感冒時的症狀便可得知。脖子的上半部一旦冷到,立刻就會引起感冒。相反的,在感冒剛開始的時候,只要把脖子的上半部保暖好,鼻涕、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就會馬上止住。

由此可見,只要把頸部保暖做好,不但可以緩解「脖子僵硬」的症狀,甚至可以預防各種疾病。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