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8大高風險群 健康補鈣有一套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01

骨質疏鬆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醫師表示,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找上門,除了日常適度活動、飲食多加強鈣質的補充外,有甲狀腺功能異常、更年期婦女、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等8大高風險族群,更不可忽視補鈣的重要性!

骨質疏鬆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
骨質疏鬆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孟晃表示,根據世界流行病學顯示,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且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更曾公開指出,台灣骨折發生率是全亞洲第一,再再顯示骨質疏鬆症的潛在危險性。

骨質疏鬆不上身!8大高風險族群當心

不過,為什麼現代國人普遍都面臨少「鈣」的危機呢?吳孟晃醫師指出,這主要與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的改變有關。在三餐老是在外、嗜喝咖啡,飲食過度高油、高鹽,加上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蛋白等不良飲食方式下,自然會使鈣質流失加速大幅提升,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特別是本身有下列8大體質或生活習慣者更應多加小心留意、提前預防。

【8大骨質疏鬆高風險群】

第1/父母有骨質疏鬆症或駝背症狀者。

第2/年過40歲或已停經進入更年期的婦女。

第3/體重過輕(身體質量指數小於19公斤/公尺平方)。

第4/曾經使用過類固醇(俗稱的美國仙丹),或長期服用胃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及抗癲癇藥物。

第5/有甲狀腺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第6/有喝酒或抽煙習慣。

第7/避吃奶類製品又不使用鈣片。

第8/每天日照少於10分鐘又無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