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來自受刑人的捐款》監獄大哥的溫柔:如果可以,我也想幫助別人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5-09-02

「我算是連加恩醫師的書迷吧!」小提琴老師紀鎧齡笑著說。讀完《路燈下的夢想》紀鎧齡深受感動,於是祈禱希望自己能為霖恩小學有所付出。 

回首這半年以來,紀鎧齡難掩激動之情,「神,真的為我開路」她說,提議在嘉大附小發放種子撲滿號召學生響應,校長馬上點頭答應;動念想辦公益音樂會,寫企劃書給所屬的嘉義市民管絃樂團,夥伴們同聲叫好;播放影片向雲林監獄戒毒班的同學介紹霖恩小學,沒等她開口,底下就有同學問:「老師,我們可以為這些孩子做什麼?」 

一聲接著一聲的「好」,象徵著對霖恩小學寄予的祝福,同時也牽起這段跨越距離的友誼。

如果可以,我也想幫助別人 

紀鎧齡說:「那一天我轉述霖恩小學的故事,有同學甚至紅了眼眶地說:如果可以,我也想幫助霖恩小學。」為了鼓勵同學們戒菸,她提出「捐香菸、再由獄方轉換成現金捐給畢嘉士基金會」的想法。同學們滿腹疑問:一根菸才三塊錢,會不會太少?紀鎧齡告訴他們:「錢的多寡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付出的心」。 

有同學又問:「老師,菸是我們最在意的精神食糧。」紀鎧齡笑答:我就是要這個,把你最在意的東西給別人!「我跟他們說,被關在這裡,身體雖然不自由,但是你們的心是自由的,自由到可以去關心遠在非洲的孩子。」 

在監獄,受刑人依規定一天只能抽十根菸,自從紀鎧齡發起捐菸活動,戒毒班的主管陳坤位每天都會拿出本子,問同學們要不要捐菸。已經把菸戒掉的人也不落人後,紛紛捐泡麵、飲料或是在工場賺的微薄收入來響應。問同學們感想,他們異口同聲回答:「賺到健康,也得到快樂。」 

「我只有國中畢業,出社會才知道讀書好重要。」為了多捐幾根菸,班長阿鴻每天克制慾望只抽兩根。已經戒菸的林先生改捐泡麵,因為刑期18年被獄友戲稱王寶釧,他說:「一般人都覺得吸毒的人講話不可靠,我決心把菸戒掉只希望家人不要放棄我。」 

來源:畢嘉士基金會

同樣戒菸成功的小吳說:「成長過程中我不停犯錯,但是觀護人對我不離不棄,到家裡關心還幫我找學校,一路走來我受到許多人的幫忙,難得有機會換我幫助別人,這種感覺有點不可思議。」 

紀鎧齡說,會邀請雲林監獄戒毒班參與慈善活動的原因很簡單,「受刑人需要一個機會去找回對自己的信心,重新面對生命。」她衷心期盼,「我想幫助別人」這樣的目標,能在同學們的心中化成一種暗號,然後透過不斷地自我暗示,為他們的明天帶來希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