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低、防便秘、降膽固醇!女生補鐵的最佳蔬菜:龍鬚菜

口感與瓠瓜很像的佛手瓜,宛如一隻手掌的「長相」非常特別,而它的藤蔓嫰芽因為形狀捲曲、宛如「龍鬚」般,因此被稱為「龍鬚菜」;由於生命力強,不需噴灑農藥也能生長旺盛,可說是物美價廉的的野菜,成為市場頗受歡迎的佳餚。 

龍鬚菜因藤蔓嫰芽形狀捲曲、宛如「龍鬚」而得名。

百克龍鬚菜熱量僅17 

龍鬚菜也稱為柳絲藻、海米粉、菊花菜,每年4~10月是盛產期,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資料庫顯示,100公克龍鬚菜的熱量只有17大卡,卻有1.9公克的膳食纖維,有助於穩定血糖、降低膽固醇及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此外,鐵質及磷、鋅的含量也相當豐富,素食者不妨多多攝取,可以取代紅肉、豬肝及魚貝類食物。 

龍鬚菜汆燙後再炒,可以去除澀味,口感比較滑順。

熱炒或涼拌都美味 

龍鬚菜多半熱炒,也可以汆燙後涼拌,簡單又美味;不過龍鬚菜和佛手瓜一樣,屬性偏涼,料理時,將葉片及鬚根摘成小段,並撕去粗糙的纖維,炒時加點麻油或薑可中和涼性;汆燙後再炒,可以去除澀味,口感也比較滑順。 

料理龍鬚菜時,撕去粗糙的纖維,口感較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