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溫比洗面乳重要 用錯缺水、皺紋來報到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9-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洗臉看似一件簡單的事情,被其實它的背後卻潛藏著許多小細節,只要不小心做錯,就會使肌膚變得乾燥,甚至還會削弱肌膚本身的「保濕力」,漸漸地引發各種肌膚問題上身。

過度清除油脂 無法留住保濕成分

洗臉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水將附著在皮膚表層的髒污去除,但當水溫過高時,就會帶走肌膚過多油脂,出現缺水、乾燥、發癢等問題,雖然臉部的油脂洗得越少,越容易有洗乾淨的感覺,但其實這是一種迷思,因為油脂是皮膚的保護傘,可避免皮膚直接曝露在外接受刺激,當油脂變少時處於緊繃的狀態時,不僅無法鎖住皮膚裡的保濕成分外,還會增加皺紋的發生率,所以,提醒民眾無論天氣如何,都儘量不要用過熱的水溫來洗臉,反而要以偏涼的溫水為佳。

沒上妝也要卸妝?小心粉刺痘痘暴增

除了水溫外,清潔產品也是皮膚健康的重要關鍵之一,不僅要針對膚質做挑選適合產品外,在卸妝方面也要多加留意,近年來,有許多研究發現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堵塞毛孔、使粉刺惡化,導致皮膚出現敏感反應,所以,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提倡沒有上妝也要卸妝的觀念。

但根據《優活》先前的報導指出,除非臉上擦了含有潤色效果的防曬產品,才需要卸妝,因為該類產品中含有色素以及礦物質,若沒有使用卸妝來去除,恐會容易造成毛孔阻塞問題,但如果擦的是一般防曬霜,則不需要卸妝。至於臉上附著的髒空氣,其實用一般的洗面乳就可以清潔乾淨,反倒使用油性卸妝品,若沒有完全乳化,使臉上殘留卸妝油,更容易增加粉刺、痘痘的形成。

洗臉4點要注意 以免增加皮膚負擔

最後,再次提醒民眾洗臉時,水溫不宜過高,以偏涼的溫水為佳、若沒上妝無須卸妝,用清水洗即可、一天洗臉不宜超過兩次、洗臉時避免過度摩擦,只要多加留意這4點,就不必擔心洗臉洗出負擔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