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之秋易失控 3絕招吃宵夜不會胖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9-11

秋天到了,隨著夜晚的涼爽,食慾似乎也跟著好起來,難怪有「食慾之秋」的比喻。明明晚餐才吃完沒多久,肚子又餓了,很想吃點宵夜,但又怕胖,該怎麼辦呢?宵夜應該怎麼吃,才不會胖呢?醫師提醒,只要把握住「熱量、總量和速度」3絕招,保證吃宵夜不會胖!

醫師劉伯恩(如圖)強調,宵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吃,吃得對。每日量體重、測腰圍很重要。(攝影/記者張世傑)
醫師劉伯恩(如圖)強調,宵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吃,吃得對。每日量體重、測腰圍很重要。(攝影/記者張世傑)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吃宵夜之所以容易胖,主要是距離睡眠的時間太近,食物會貯積在體內造成肥胖,因此要避免肥胖,當然要少吃宵夜,但是對於一些上晚班的職場人員,晚餐根本都沒有時間吃,到了宵夜時間,難免肚子要咕嚕咕嚕叫。

吃得對、懂得吃、慢慢吃 有助體重控制

基本上,宵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懂得吃、吃得對,否則毫無節制地吃到飽、吃到撐,那就真的不胖都難。尤其是上班族下班了,想放輕鬆一些,只要慢慢吃,絕對有助體重控制。

同時建議宵夜族,睡覺前可以按壓一下幾個「好眠穴道」,例如神門穴,即手掌內側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還有風池穴,位於耳後頭枕骨下,髮際下凹陷處。按壓幾分鐘,一來幫睡眠,二來有消耗熱量的作用,讓你吃宵夜不會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