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錯鞋比不運動還糟糕!5個原則,讓你一次就買到適合自己的好跑鞋

撰文者: Allen Lee2015-09-11

跑友瞭解跑鞋的類型與選鞋的五要訣之後,相信許多跑友已經躍躍欲試要去運動賣場購買一雙屬於自己的跑鞋了,但是跑友事前做了這麼多功課,但是看到了賣場裡目不暇給的鞋牆以及面對店員的三寸不爛之舌,很可能又將這些事先做好的功課給拋諸腦後,所以跑友還必須遵照下列的「SOP」才能購買到最符合自己需求的跑鞋。

列出需求清單與目標鞋款

在購買跑鞋前,跑友可以將個人需求條件列成清單,同時參考網路跑鞋評測整理出需求的項目,如果是初學跑友對跑鞋屬性較無概念,建議以舒適性、避震性與保護性為訴求的跑鞋作為目標鞋款。當跑友把需求清單列明清楚,就可避免店員推銷不合需求跑鞋造成困擾,也可以方便店員幫你找到目標鞋款。

穿著慢跑常穿的襪子試穿跑鞋

買鞋時,除非是習慣以赤足直接穿鞋運動的跑友,否則一定要穿著慢跑時最常穿的襪子試穿跑鞋,因為每雙襪子的厚薄不一,尤其慢跑專用襪為因應不同的需求會有不同的厚度設計,強調保護性的襪子厚度極厚;強調透氣性襪子極薄,因此跑友務必要穿著慢跑時常穿的襪子去試穿,才能體驗最接近自己平時慢跑時的感受。

雙腳同時試穿並繫好鞋帶

試穿跑鞋時必須雙腳同時試穿,因為兩隻腳掌的大小與形狀未必完全相同,可能會略有尺寸落差,最知名的案例,就是日本馬拉松名將高橋尚子,她的右腳腳掌長度就比左腳腳掌整整短了0.5公分。所以試穿時切勿以單腳的舒適度作為評斷標準。此外試穿時必須將鞋帶確實穿好每一個孔洞並調整舒適當的鬆緊度,由於鞋帶是提供跑鞋包覆性的重要來源,鞋帶穿好繫緊後,才能確實感受跑鞋的包覆性是否舒適,同時也可以準確地感受前腳掌與後腳跟之間包覆性是否平均。

晚上試鞋足部空間預留最準確

黃昏之後,是一天當中最好的買鞋時間,因為經過了一整天的忙碌奔波,到了黃昏時腳部會呈現較為浮腫的狀態,此時試穿跑鞋較能預留跑步時足夠的腫脹空間。現在許多新款跑鞋設計成腳跟內縮加強腳跟與跑鞋的固定性,因此前足腳趾的預留適當伸展空間比起腳跟的更為重要。雖然選購跑鞋時需注意前足預留空間,但是預留空間也不宜過於寬大,倘若空間過於寬大容易因包覆性不足,導致跑步時足部滑動摩擦造成起水泡的困擾。

舒適度考量優於品牌情結

不同品牌或不同系列之間,即使尺寸相同,會因為設計構造的不同,造成鞋內實際穿著時鞋內足部空間會有不同的感覺,如果試穿目標鞋款尺寸有過鬆或過緊的情況,請多試幾個不同的尺寸,如果試了幾個尺寸之後仍然發現不合,那就表示這雙鞋的設計與你的腳形不合,所以跑友在試穿時,切勿陷入品牌或系列迷思,應將舒適性做為最優先考量。

遵照上述的買鞋SOP流程,將可減少購買到不適合跑鞋的情況發生,如果按照上述SOP流程仍然購買到不合適的慢跑鞋款,那就表示跑友對於本身的需求還不夠了解,將每一雙買回的跑鞋做完整的紀錄,並記下使用一段時間的實際感受及磨損狀況,以作為下一次購買跑鞋參考依據。了解自己慢跑運動狀況及足部的特性,確實的執行選鞋SOP流程,是跑友開啟完美慢跑生活的第一步!

本文獲「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提供大家慢跑運動、肌力訓練、飲食調整、名人運動心得等深入淺出的運動樂活內容,讓所有朋友一起體會運動的樂趣,用運動打造快樂人生。歡迎加入慢跑俱樂部Facebook粉絲專頁每日獲得更多運動健康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