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口的痛!防攝護腺肥大喝這湯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9-14

「少年排尿噴過山,老人小便滴到鞋」,可謂許多更年期男性生理狀態的最佳寫照!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攝護腺體因男性賀爾蒙的長期刺激,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引起膀胱無力、尿量小、頻尿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師表示,想要預防攝護腺肥大,不妨適度食用黃精山藥雞湯來加以調理。

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攝護腺體因男性賀爾蒙的長期刺激,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引起膀胱無力、尿量小、頻尿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攝護腺體因男性賀爾蒙的長期刺激,容易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引起膀胱無力、尿量小、頻尿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男性難以啟齒的痛!攝護腺肥大妨礙生活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由於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下降的過程,主要是慢慢遞減,不像女性突然大量減少。因此,男性更年期發生時間往往較女性來的晚,且症狀較不顯著。

不過,一旦男性體內「睪固酮」量低於一定水平,骨質疏鬆、性慾望減退、性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等問題也將逐漸隨之而來。其中又以「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膀胱無力、尿量小、尿不準、頻尿、夜尿等現象,可說是多數男性難以啟齒的痛,也說明男性更年期正式到來!

更年期「睪固酮」大幅下降 年老腎氣衰弱是主因

中醫理論認為,造成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大幅下降的因素,主要與年老腎氣衰弱,導致調節泌尿系統的內分泌功能失常,因而造成攝護腺退化腫大,出現小便排出困難等不適反應。

站在中醫角度來看,攝護腺肥大其實是一個良性腫瘤的表徵,通常要以疏通的方式來做治療,一般的狀況下中藥八味地黃丸。再加上五苓散,對於攝護腺肥大症有很好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