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劑過敏恐致死 3大族群不適宜

撰文者: 張致筠2015-09-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今年暑假,中國遼寧省一位47歲女子,因染髮出現過敏現象,導致臉部紅腫、甚至連眼睛都被擠到看不見;由於害怕被丈夫責備,而謊稱感冒引起,卻在送醫過程中離開人世。據了解,她生前染過5次頭髮,每次都有過敏反應;對此,醫師提醒,染髮並非人人皆可,特別是3大族群更該避免。

每個人都有顆愛美的心,但為了美貌而忽略健康,葬送生命可就得不償失;其實染髮本身就存在許多風險,除了眾所皆知的損傷髮質外,最常見的傷害就是過敏,嚴重還可能導致癌症、白血病、重金屬中毒等情況。因此醫師提醒,染髮劑的質量、個人體質及染髮頻率,都會影響後果。

過敏發生染後2~5天 不適勿用熱水沖洗

市面上大部分販售的染髮劑,都會提醒顧客先做過敏測試,若在48小時內沒有出現紅斑、紅腫、搔癢等現象,代表本身可接受此染髮劑;不過醫師強調,其實染髮劑引起的過敏,常發生在2至5天後,易出現在頭皮、臉部、耳朵及脖子等接觸過的地方,因此還是要特別注意。對此,醫師說明,若發現皮膚過敏,切忌使用熱水、肥皂,應立即用大量冷水沖洗,且儘快就醫。

染髮一年1~2次較為安全

而有些人因擔心頭髮呈現「布丁」樣,常忘記間隔期就急著補染,醫師也建議,染髮間隔至少要3個月,且一年染1至2次較安全。不過,想成為百變天王、天后,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嘗試,以下3類族群不適宜,應特別注意:

1)過敏體質/本身有過敏體質,或曾對化妝品過敏者,染髮引起的機率更高。

2)疾病患者/糖尿病、免疫系統疾病、惡性腫瘤及血液病患者,有可能因染髮加重病情、增加治療困難。

3)孕婦/因染髮劑中含有化學物質,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染髮,易將這些化學物質帶入體內,影響胎兒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