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皮膚也水嫩?祕訣:銀耳杏仁露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14

秋天容易颳風、空氣乾燥,原本水嫩的臉蛋,不小心就變得乾巴巴!乾癢情況嚴重的人,甚至會出現脫屑、紅疹的現象。中醫師提醒,避免使用過量沐浴乳或洗面乳清潔,以免破壞皮膚原有保護力。另外,建議自製銀耳杏仁露,增加肌膚保水度。

秋天容易皮膚乾癢,建議民眾避免使用過量清潔劑,或者洗澡水溫過高,有助保持皮膚水嫩。
秋天容易皮膚乾癢,建議民眾避免使用過量清潔劑,或者洗澡水溫過高,有助保持皮膚水嫩。

血液循環不佳又缺油 皮膚缺滋養易乾燥

秋天是個容易肌膚乾癢的季節,當天氣愈乾燥,症狀就愈嚴重。臉頰、脖子、手臂外側、腳踝以下都是都別容易乾燥的部位。秋天溫度較低,人體為了避免散熱過度,血管容易收縮以保暖,造成表皮血液循環不佳,供血量隨之減少。此時,如果油脂分泌也較少,皮膚得不到滋養,自然就會出現乾燥、搔癢的症狀。

避免過量清潔劑 洗澡水溫勿過高

除了天氣的因素,肌膚本身的保水能力,也是影響乾癢程度的關鍵。中醫師張若偉提醒,民眾常用的清潔用品,大多含有皂鹼或是界面活性劑,過量使用容易造成角質層受損,破壞肌膚的天然皮質膜,喪失自我防禦能力。

因此,建議民眾,避免使用鹼性較強的肥皂或使用過量清潔劑,也要避免洗澡水溫度過高、洗澡時間過久等行為,以免更容易誘發皮膚搔癢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