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專題

登革熱奪命已25死 男發病當天就死亡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9-17

登革熱確定再奪7條生命!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傍晚公布的最新資料,登革熱死亡病例確定已累積至25人,較前一周增加7人。其中1名患有多重慢性病的52歲男子,8月23日發病當天就病重身亡。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和醫師提高警覺,勿輕忽登革熱的警示徵象。

國內登革熱疫情嚴峻,今年自入夏以來已奪走25條人命,逼近去年一整年的感染致死病例數。圖非新聞人物。
國內登革熱疫情嚴峻,今年自入夏以來已奪走25條人命,逼近去年一整年的感染致死病例數。圖非新聞人物。

登革熱死亡新增7例 今年累計奪25人命

由5名專家組成的「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審查會議」,每個星期三針對登革熱「疑似」死亡病例進行複審。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第3次會議、共針對11例疑似死亡個案的複審結果,其中7例(台南6例、高雄1例)確定死於登革熱感染。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7名確定個案為3男4女,年齡介於52至94歲,發病日介於8月23日至9月6日,於8月23日至9月11日間死亡,大多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病、冠狀動脈疾病等慢性病史,皆為世界衛生組織指引中所提到感染登革熱須密切注意觀察的高危險群。

特別的是,其中1名52歲男性,可能因本身患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和尿路結石等多重慢性病,感染登革熱後病程尤為快速,於8月23日發病當天就因病重宣告不治。

根據疾管署資料,今年入夏以來,出現「疑似」登革熱死亡的個案約58例,經專家複審確定與感染登革熱有關的死亡個案共25例(台南23例、高雄2例),8例排除,其餘25例待審中。

今年入夏確認25例死亡 直逼去年整年死亡數

103年一整年因登革熱死亡的病例數有28人,今年入夏以來就已累計25例,不僅逼近去年一整年,更比去年同期5例高出4倍,造成今年登革熱奪命特別凶猛的原因為何?莊人祥副署長表示,國內因登革熱死亡的病例仍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為主,死亡風險本來就高,另外,今年可能因流行第2型登革病毒,引發重症的機率,也比其他型別病毒更高。

疾管署表示,經過2次登革熱死亡病例審查會議,專家在會議中針對死亡病例審查制度達成共識,未來將由專家以書面方式進行審查,決定死因是否與登革熱有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