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廚房小幫手!這樣做能啟發孩子料理興趣

希望家人能幫忙煮飯嗎?這種時候,可先以餐桌料理來引起注意,接著再慢慢升級,不失為好方法喔!

培養廚房小幫手!這樣做能啟發孩子料理興趣

以餐桌料理起步,多多讚美孩子

最具代表性的餐桌料理是燒肉。想吃的食物,得靠自己動手燒烤才吃得到。接下來門檻會提高,請嘗試用炭火來吃燒肉吧!有種尺寸小巧的烤肉爐可在桌上使用,雖然生火這項作業很困難,但許多人很感興趣。

一成不變的餐桌,只要稍微變化氣氛,或許能讓家人開始對「做料理」感興趣。最重要的是,即使是廉價肉品、普通香腸,簡單烤一烤就會很香、很好吃,讓家人很有成就感。

等孩子稍微長大,不妨嘗試在桌上炸天婦或炸串燒,讓孩子一起學如何將天婦羅炸得酥脆,讓他們各自用小鋼盆調製粉漿、測試一下粉漿的比例、比較一下有放冰塊與沒放冰塊的成品有何差異,然後比一比誰炸得最好吃、誰能炸出最薄的麵衣,甚至試試看沾裹粉漿前是否需先撒上麵粉…,跟孩子聊聊烹調的小撇步,既達到學習料理的目的,也能進行親子情感交流。

讓孩子動手玩料理,累積成就感

如果孩子年紀還小,不妨試著一起烤鬆餅當點心。經實驗證實,製作鬆餅可活化兒童的腦部;更有實驗結果提出,4歲小女竟開始自發性地盛飯、將筷子擺好的案例。製作鬆餅時,需做「測量」鬆餅粉與牛奶等基本動作,此外,打蛋或將鬆餅翻面這些動作,據說也能活化腦部。

培養廚房小幫手!這樣做能啟發孩子料理興趣

不斷讓孩子擁有成功經驗,就能獲得成就感。稱讚他們「你做得很棒!」,再教他們「接下來要不要試試看量米?需要一杯和一大匙的水喔!」這樣就能學會煮飯時要加多少水,下一步再進階到學習做料理。

用「故事、實驗、原理」吸引孩子

媽媽請找機會告訴孩子:「烹調食物、打掃環境,都是科學變化喔!」試圖引發他們的興趣。

舉例來說,清理水槽時,不鏽鋼水槽會發出鏗鏗鏗的聲響。如果面對年幼的孩子時,不妨告訴他們:「剛才發出聲音,是因為水槽底下住著小小人,他們在敲水槽,要我們把髒水槽洗乾淨喔!」

如果是高年級的孩子,不妨問他:「什麼時候會發出聲響呢?是倒入熱水的時候,還是冷水呢?」讓孩子想一想,甚至可帶著他做實驗,最後再說明金屬遇熱膨脹的原理。

單純要求孩子幫忙的話,他們會覺得麻煩又無趣。舉一些會讓孩子感興趣的話題,用點心思讓他們感到有趣,就能吸引孩子自動自發地幫忙。雖然平時總是希望節省做家事的時間,但透過這樣的機會,能讓孩子學會做飯,基本的飲食文化也能傳承下去,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做法。

Point:傳達料理的趣味性,鼓勵孩子一起參與烹調。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日本家事女王才知道的神奇家事術》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