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免開刀!日本膝蓋矯正名醫:一天一分鐘伸展操,99%膝痛自然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田光敏2015-09-20

你的膝痛究竟從何而來? 

說到膝蓋痛,其實每個人感到疼痛的部位都不同。不過,引起疼痛的部位也只有「骨頭」、「韌帶」、「軟骨」這三處。 

根據疼痛的部位,對應處理的方法也不同,多數人因為搞不清楚疼痛的部位就開始進行處理,所以無法根除疼痛。一旦知道引發疼痛的部位何在,九成的人都能擺脫疼痛的困擾。 

膝帶的結構很複雜。首先是骨頭。包含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脛骨,以及被稱為膝蓋盤子的髕骨。其次是軟骨,也就是各位常聽到的關節軟骨,半月板也屬於這個部分。然後是韌帶。包括膝關節中央的十字韌帶、兩側負責加強穩定性的側副韌帶等。 

另外還有包覆關節的關節囊等。這些構成關節的組織統稱為關節結構體。消除關節疼痛最確實的方法就是「提高關節結構的一致度(使關節嵌合緊密)」。 

也就是說,恢復到讓自身體重適當壓迫在所有關節的狀態。當你感到膝蓋痛那是因為關節結構體「某部分」的一致度下降所致,只要了解是「哪部分」就能找出正確的處理方法。 

造成膝痛的其他原因 

一般來說,要改善某種症狀,通常會採取對症療法(針對症狀進行治療)併用根治療法(從包含原因在內的根本進行治療)。因此除了膝蓋,必須仔細檢視患者的全身狀態及日常生活中引發疼痛的原因,予以消除。若不那麼做,很難獲得改善,會一再復發。 

多吃蔬菜,少碰油膩食物 

前言中也曾提到,即使服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維生素D的營養補充品,效果也不大。還是平時均衡攝取三餐比較有效。 

怎麼吃比較好呢?多吃蔬菜,少碰高蛋白質或砂糖等醣類,以及油膩的食物。砂糖和油膩的食物是引發疼痛的乳酸或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的原料,會加劇疼痛。蛋白質,尤其是肉類所含的磷會阻礙鈣的排出,請各位別吃太多肉。 

香菸更不用說了。不光是引起疼痛,還會讓微血管收縮,延遲關節的修復。 

各位可能想不到,雌激素也是造成膝痛的原因。有接受更年期障礙治療的人會服用避孕藥,只要留意服藥方法就沒問題,但沒接受治療的人也要格外注意。因為牛奶或雞蛋、牛肉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特別是一杯(200ml)牛奶所含的雌激素,是停經女性一日分泌量(18pg/ml 以下)的三倍。雖然喝牛奶不至於讓骨質疏鬆症惡化,可是絕對會誘發疼痛。 

只要少碰這些食材就能獲得效果,可是人們一旦吃了「禁吃」的食物很難說停就停。因此,剛開始以和食料理為主,不但能輕鬆地減輕疼痛,吃東西時也會吃得很開心。 

誘發疼痛的因素 

乳製品、蛋、甜食、 酒精(特別是紅酒)、油膩的食物、硝酸、亞硝酸……香腸類、葡萄糖酸鈉……鮮味成分多的市售熟食、香煙(尼古丁)、雌激素(女性荷爾蒙)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