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血解毒防高血壓 研究:多吃洋蔥、芹菜

對一些想要預防慢性疾病,希望血液解毒的人來說,最重要且值得推薦的就是維持適當體重。多吃蔬菜的話可以降低血壓,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蔬菜裡含有大量鉀、複合碳水化合物、必需脂肪酸、纖維質、鈣質、硒、維生素C、比較少的飽和脂肪和精緻碳水化合物,在管理膽固醇和血壓時,可以帶來適當影響。

防治高血壓 研究:多吃洋蔥、芹菜

芹菜對高血壓患者來說是值得推薦的食物,芝加哥大學醫療中心的研究者,透過研究從芹菜中檢測到丁苯酞(dl-3-n-Butylphtalide)這種成分,可以降低血壓。研究結果,非常少量的丁苯酞(dl-3-n-Butyl phtalide)能降低動物的血壓到12%∼ 14%左右,膽固醇指數也降到7%。僅僅4 根芹菜的莖,就能供給人體上述的含量。

針對慢性病患者的食品,除了芹菜,還有蒜頭跟洋蔥、堅果及種籽,還有小黃瓜(必需脂肪酸)、綠色葉菜(鈣質和鎂)、非精緻化的穀物(纖維質)、花椰菜和柑橘類(維生素C)等。特別是洋蔥,對防治高血壓是相當好的食物。

長頸鹿血壓高 吃洋蔥降血壓活得久

長頸鹿的脖子很長,所以牠們有高血壓的宿疾。身高超過五呎的長頸鹿,心臟離頭部有三公尺遠,為了將血液順利提供到頭部,血壓必須變高。長頸鹿的血壓是160 ∼ 300mmHg,超過人的2倍。心臟的大小也比人類還大,人類只不過300 ∼ 600 公克,但長頸鹿是12 公斤。

長頸鹿和人類相比,高血壓大概超過30 倍以上。長頸鹿最喜歡的食物是洋蔥,在動物園裡,長頸鹿的高血壓治療劑,就是洋蔥。每天單的量約1 公斤,長頸鹿一看到洋蔥,本能性地就想去吃,也有報告指出,吃了洋蔥的長頸鹿的確比沒有吃的活得更久。海帶、紫菜、鹿尾菜、海苔等海藻類,在營養成分上雖然和蔬菜類似,但是對綜合性的營養價值或健康,比蔬菜帶來更好的影響。

海藻軟便清腸道 碘可提高新陳代謝

海藻類雖然蛋白質平均在10%左右,脂質約在2%∼ 4%左右,然而,大部分是由膳食纖維和碳水化合物所構成,它不僅有整腸作用,還能抑制膽固醇,去除糖分及致癌物質並產生排泄作用。海藻類的碘含量很多,碘是有助於形成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可提高新陳代謝並維持年輕與健康。

除此之外,海藻類內部含有豐富的鈉、鉀、鈣、鐵、錳、鎂等,被稱為「海水礦物質」。海藻類含水溶性食物纖維,能增進易溶於水的排便量,它能以其特有的黏液使水分不足的糞便變軟。從褐藻類的海帶、紫菜、鹿尾菜等萃取出來的褐藻酸裡面,含有使血壓降低的成分,並能抑制血糖劇烈上升。

海藻類不僅有助於腸內健康,還可以使血液乾淨並預防各種生活習慣病,它是一種優良食品。此外,可以使血液乾淨的成分,也被發現存在於味噌、醬油、清麴醬(納豆)、起司等發酵食品及可可亞裡,類似芹菜和荷蘭芹的食物,以及水果的哈密瓜、木瓜、西瓜等,也能使血液乾淨。特別在西瓜裡含有利尿成分,可使小便容易排出、淨化血液。綠茶或紅茶裡的兒茶素,也能使血液變乾淨。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清血果汁3週解毒計畫,戰勝慢性病!》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