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脂肪、改善貧血、增強體力!日本醫學博士:多吃「羊肉」能防失智

肉和魚可以創造出不癡呆的腦和有元氣的身體

年長者多半傾向選擇以青菜和魚為主的飲食,但白澤教授主張若想維持不癡呆的健康身體,必須要吃肉。高齡者選魚不選肉的原因與其說是因為喜歡吃魚,更多人是因為肉咬不動而選擇魚。觀察這些人的飲食習慣時發現,不僅是肉,他們在吃其他菜餚或米飯時也沒有充分咀嚼。這才是問題所在。如果沒有充分咀嚼,會導致認知功能下降。

咀嚼時臉部表面肌肉收縮,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如此一來也可以同時促進腦部前額葉和顳葉的血液循環。腦部的血液循環改善了,便會有更多的氧氣可以送到腦部,活化腦部。充分咀嚼可以預防認知功能障礙,因此就算是為了鍛鍊咀嚼能力,也最好吃肉。

另外,高齡者隨著年齡增長,飲食量減少,血液中的白蛋白數值下降,很容易就會陷入「低營養狀態」。據說現在70 歲以上的高齡者,每六人就有一人營養不良。調查需要看護照顧的高齡者血液後發現,他們的白蛋白數值非常低。讓身體有效吸收白蛋白的最好方法就是吃優質蛋白質來源的肉類。

以1 : 1 的比例攝取魚和肉最理想。人的身體從細胞一直到腦、內臟、肌肉、皮膚、指甲、毛髮都是由蛋白質構成,因此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肉和魚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但由於所含的成分不同,因此不要只吃其一,建議兩者都要吃。雖然也有黃豆、豆腐、納豆等植物性蛋白質,但動物性蛋白質還是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素食主義者是無法健康活到100 歲的。

高齡80歲還三度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同時也是職業滑雪選手的三浦雄一郎先生,以及他終生都是現役滑雪選手的父親三浦敬三先生,另外還包括超過100歲依舊精力旺盛的聖路加國際醫院名譽院長日野原重明醫師等,他們都是肉食主義者。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