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加醋的溫開水」就能防暈車!5個小撇步,搭車再也不頭暈想吐

撰文者: 韋冠宇2015-09-23

出遊旺季,全家一起乘車旅遊,享受大自然的風光及清幽的環境,不僅有助身心健康,更能維繫家人感情!不過有些人會因為長時間搭車而出現暈車的情形,特別是當車輛行駛山路,左右晃動較劇烈時,暈車症狀更為嚴重;不僅本身感到非常不舒服,也讓這趟旅遊掃興不少。 

暈車、暈船、暈機等現象,醫學上統稱為「暈動病」,意指在搭乘交通工具的過程中,因為速度的劇烈變化、擺動或顛簸而過度刺激內耳前庭器,造成暈眩、冒冷汗、嘔吐的症狀。 

此時除了吃藥以外,可在口中含一顆話梅,或是取新鮮薑片放在鼻孔前,以辛辣氣味刺激嗅覺,可減緩暈車的不適;也可藉由按摩合谷穴(手背虎口凹陷處)與風池穴(後頸部頭骨下方凹陷處,約與耳垂高度齊平)來舒緩症狀。不過在搭車前還有一些預防措施,事先注意的話,也能大幅降低暈車發生的機會喔! 

需有充足的睡眠 

過度緊張及疲勞,容易讓身體免疫力下降,出遊前一晚應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以及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適量進食 

乘車前需適量進食,避免吃得過多或過少,尤其不可吃太多甜食、澱粉類食物及高蛋白食物,否則會增加胃酸,提高暈車的機率。 

喝加醋的溫開水 

在一杯40℃左右的溫開水中加入少許食用醋,乘車前5至10分鐘喝下,有消除疲勞感、預防暈車的功效。 

避免閱讀或使用3C產品 

在行進的車上看書、滑手機、用平板電腦,會破壞大腦維持平衡的機能,也會增加眼睛疲勞,是很容易造成暈車的行為。 

慎選座位 

通常我們會說「乘車坐車頭,搭船選船尾」,意指車頭和船尾都是晃動程度較小的地方,容易暈車的人,應盡量坐在副駕駛座,或是公車、遊覽車靠近車頭的座位,比較能避免暈車症狀。

此外,對駕駛者而言,也須注意勿頻繁改變行車速度,猛然加速和緊急煞車,都會增加乘員的頭部晃動,增加不適感。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