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化工博士:別被媒體誤導!中秋烤肉的確可能致癌,但沒這麼嚴重啦~

入秋的台灣熱鬧又歡樂:中元節剛過,中秋節又要到了,各式各樣的普度燒金、烤肉活動統統出爐;在此同時也會聽到種種關於健康或環保的警告: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超標啦、烤肉容易致癌啦......在知識水準提升的同時,許許多多有趣的矛盾,也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你或許覺得很奇怪,「知識」怎麼能帶來矛盾?

中元節的 PM2.5

中元節期是個充滿人情味的民俗節日,讓無主孤魂野鬼享受人間香火,接受四方供養,但在燒零用錢跟新衣服該送給好兄弟的同時,「PM2.5」就出現了。

PM2.5懸浮微粒對於人體各種不可逆的傷害,已經眾所皆知就不再贅述。排除我們一般小市民無能為力的工業廢氣、交通工具不談,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PM2.5來源,就是抽菸、燃燒金紙、焚香、和焚燒蚊香這些燃燒不完全的物質。若你走在午後的街上,看見家家戶戶跟公司行號「普渡」、「拜門口」的盛況時,你就吸進了大把的PM2.5。

中秋節的致癌物「異環胺」

雖然月亮和肉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某年開始,台灣人突然就集體變成「啊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啊!不然要幹嘛?」的信徒了。此時總會有專家好心提醒:月餅烤肉不要吃太多,以免攝取過多熱量,還有多補充高纖蔬果避免便秘……我想提的是:先別說烤肉了,你聽過「異環胺」嗎?

「異環胺」是同時帶有異環(heterocyclic ring)以及胺基(amine,-NRR’)的化合物;所謂的異環,也被稱做雜環,就是在一個環狀結構上,含有兩種以上的元素。美國衛生署(NIH)的癌症研究所已經由動物實驗證實,囓齒類動物暴露在高劑量異環胺中,會導致癌症。

看完這段,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對「異環胺」避之唯恐不及了,假設新聞報導某餐廳食品中驗出「異環胺」,那老闆一定會被大眾口誅筆伐為「黑心商人」。如果你在意這件事的話,那中秋節還是別烤肉了吧。

說的簡單一點吧:生活中,最容易產生異環胺的一件事就是烤肉。肉類富含的蛋白質,在高於150°C的溫度烹煮時,會就分解或變性而產生異環胺。溫度越高、加溫時間越長,或直接被火焰燒烤,會產生更多的異環胺,甚至產生致癌性更高的多環芳香烴(PAHs)。不論是異環胺還是多環芳香烴,都有破壞細胞內遺傳物質DNA的可能,因而致癌。調查顯示攝取過多以燒烤、油炸方式烹調的肉類,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適度、中庸-思考數字上的合理性

PM2.5、對異環胺的危害是確確實實存在的。雖是這麼說,但我用搜尋引擎做了點功課,網路上能找到的報導都非常一面倒,有些過度渲染了風險,彷彿是為了點閱率而存心造成恐慌。比方說在實驗中使用的異環胺劑量非常高,若不是天天吃燒肉,普通人平時不大可能一次吃下這麼多。

身處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資訊,如果不加思考照單全收,往往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之前農藥手搖茶的「毒茶風波」也是如此,經過媒體大幅渲染,造成大家不思考攝取量跟濃度,總覺得喝杯茶就會得癌症。農藥的確有毒,但要喝到會出事,真的要喝很多!擔心的話,之後不喝就好,沒必要在看到新聞的當下就心生恐懼,歇斯底里的覺得自己已經中毒了。況且飲料當中的大量糖分對人體的危害,比那零點幾ppm的農藥還要嚴重多了。

如果是這樣「那中秋節也別烤肉了吧」,最好也別去吃牛排和燒烤餐廳。因為就飲食習慣跟含量比例來看,異環胺的風險,絕對不比手搖飲料中的農藥低。再者,用木炭烤肉,排放出的二氧化碳、PM2.5,跟燒金紙也是不遑多讓的。除非你餐餐都吃烤肉,否則要因為攝取過多異環胺得到癌症的機率,絕對比吃過多烤肉造成肥胖問題的機率來的低!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