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瀉,為什麼小兒科醫師開的止瀉藥沒有效?真相是......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9-24
時序進入秋天,染上病毒型腸胃炎到小兒急診室就診的孩子越來越多,留觀區內躺滿上吐下瀉脫水的病童,吊著點滴接受輸液治療,當孩子嘔吐逐漸緩解但腹瀉仍未改善時,常有家長質疑:

「醫師,我的孩子一直拉肚子,在急診待這麼久卻只有吊點滴,沒有開止瀉藥,根本沒有治療!」

不吃藥等於沒有治療?

國人愛吃藥,多數相信吃藥病才會好,不吃就不會好,不吃藥等於沒有治療,所以會認為只吊點滴沒有吃口服藥等於沒有治療。

事實上,兒童急性腹瀉(病程小於14天)只要給予充足的水分、電解質即可,不建議使用 「止瀉劑」。

發炎讓腸道蠕動加快造成腹瀉,止瀉劑會抑制腸道蠕動,讓原本應該排出的糞便、空氣、細菌、病毒累積在腸道裡,雖然孩子的腹瀉次數減少,但真實狀況是腸道仍然持續發炎,根本沒有改善!

腸道不蠕動可能會引發以下症狀使病況更嚴重: 

1. 腹脹:腹痛變得更劇烈、食慾變得更差 。

2. 腸內細菌無法排出:細菌容易移行到血液中,發生敗血症。

3. 腸道極度膨脹:有機會形成腸穿孔,導致腹膜炎和敗血症, 威脅生命。

醫師開的藥物無法止瀉?

小兒科醫師針對兒童腹瀉治療,通常只使用「緩瀉劑」,不使用止瀉劑,「高克痢懸浮液」是兒科最常使用的緩瀉劑。

圖片提供:謝宗學 醫師

高克痢懸浮液是一種吸附性果膠高嶺土混合劑,可用來吸附腸道中的物質,如引起腹瀉之細菌或毒素,但除了吸附細菌毒素外,也有可能會吸附同時間服用的藥物,所以建議在飯前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空腹服用。

緩瀉劑不會抑制腸道蠕動,不會讓孩子不拉肚子,只會減緩腹瀉的程度,意即「該拉出來的還是會拉出來,只是速度比較慢」,因此常被家長抱怨:

「小兒科醫師開的止瀉藥都沒效!」

不過,自從今年9月1日開始,健保不再給付高克痢懸浮液,若孩子不想服用另外一種藥粉型緩瀉劑,就只能自費購買了。

急性腹瀉的危險徵兆

兒童急性腹瀉的病程約7~14天,意即孩子就是要拉肚子這麼多天才會真正痊癒,除了益生菌在某些研究中證實可以有效縮短病程外,其餘藥物只能症狀治療,並無法縮短病程。

照顧急性腹瀉的孩子,基本觀念是「注意脫水徵兆、適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勤換尿布、小心尿布疹」和「注意腹瀉伴隨的其他危險症狀」,若出現以下症狀請馬上帶孩子給小兒科醫師看診:

1. 發燒超過24~48小時
2. 血便
3. 嘔吐持續超過12~24小時
4. 嘔吐物呈現「綠色」或「有血絲」或「咖啡粉狀」
5. 腫脹的腹部
6. 拒絕吃或是喝任何東西
7. 嚴重腹痛
8. 身上起不明原因皮疹或是黃疸(皮膚和眼球呈現黃色)

藥物不會止瀉的真相

每當遇到家長抱怨孩子服用我開的藥物無法止瀉時,我總是這樣回答:

「我故意開止瀉效果微弱的緩瀉劑!很強的止瀉劑醫院都有,我保證孩子一吃馬上止瀉,但這樣沒有好處,反而讓細菌、病毒、多餘的糞便、空氣累積在腸道內,孩子會覺得腹脹、腹痛、吃不下東西,甚至有腸穿孔的風險!腹瀉痊癒需要時間。」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