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經痛依賴止痛藥 少女差點失去卵巢

撰文者: 張致筠2015-09-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女生最怕月事伴隨經痛,有時休息一下就好,有時卻痛到哭天喊地,這番折騰實在叫人受不了;許多人為此吃止痛藥舒緩,卻不知背後的影響,可能比經痛還要命!中國一名少女,某天感到腹部疼痛,以為只是經痛吃藥就行,沒想到情況非同小可,就此耽誤治療時間,害她差點失去卵巢!

腹痛難耐 竟是卵巢囊腫破裂

每個女生經前徵兆都不一樣,頭暈、冒痘、脹奶都有可能;月事來臨時也有不同症狀,有些人痛到在地上打滾,也有人是腳酸到走不動。而中國這名19歲少女,就是平常姨媽報到時,都伴隨腹痛;某日突然感到劇烈腹痛,以為只是經痛吃止痛藥就沒事,沒想到情況反而嚴重,就醫發現竟然是她的卵巢囊腫破裂,造成腹部劇痛!所幸手術成功,才順利保住卵巢。

久坐血液循環不良 易引發婦科疾病

當地醫師表示,此症狀並非特例,且多數為年輕女性;由於患者常忽略小病恐成大禍的危險,因此往往等到情況嚴重才就醫。醫生說,特別是女性上班族,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導致血液循環不良,更容易引發急性骨盆腔發炎、婦科疾病等。

長期服止痛藥 影響神經系統、記憶衰退

調查顯示,20幾歲的年輕女性, 8成以上都有經期不規律、腹痛等困擾,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經痛;正因如此,許多人在月事來臨,都會服用止痛藥舒緩,但卻不知道背後隱藏的危險,事實上,長期服藥容易影響神經系統功能、記憶力衰退、失眠等後果。

對此,醫師提醒,許多人常覺得經痛不是病,以為「忍一下」就可以,或是感覺不適就吃止痛藥,其實這樣很可能忽略治療而延誤病情,並對藥物產生依賴,其實只要有長期經痛的問題,就該馬上求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