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藥水煮飯》台大化工博士:酸壞的飯更傷身,添加防腐劑是必要之惡!

今天壹週刊赫然刊著「近百校營養午餐受害,防腐藥水煮白飯」,儼然又是一場食安風暴,更糟的是,這次受害的是學齡幼童們。影片中的昏暗食品工廠、藍色工業塑膠桶、艱澀難解的化學藥水被添加在學生們每天吃的白飯中……媒體自詡為正義使者,毫不手軟把「黑心廠商」四個字烙在業者身上,一時之間人心惶惶。

但是,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解構「鮮保利VN-151、VN-103」

首先來看看主角,VN-151以及VN-103。依據食品添加許可證資料(VN-151)和報導中的照片(VN-103)記載,兩者的全成分分別列在下面,我順便加上了中文翻譯:

- VN-151:Glycine(甘胺酸)、Sodium Acetate, Anhydrous(無水醋酸鈉)、Lysozyme Hydrochloride (Anhydrous)(溶菌酶)

- VN-103:Sodium Acetate(Anhydrous) (無水醋酸鈉)、反丁烯二酸一鈉、脂肪酸蔗糖脂、酵素製劑

這裡面有甘胺酸,有醋酸、醋酸鈉,有酵素,有反丁烯二酸,還有就是蔗糖脂肪酸酯。這些東西但說穿了,就是一些胺基酸(只要是含有肉類蛋白質的東西都有,包含天然未處理的牛肉豬肉)、酵素(任何生物體中都有,包含你的口水)、醋酸(嗯,酸辣湯的白醋裡也有),都是一些再正常不過的物質,不是什麼化學實驗室裡創造出來的毒物。

這當中比較少見的「蔗糖脂肪酸酯」則是一種最基本、最安全的食用乳化劑。一般的餅乾、冰淇淋、巧克力、煉乳裡,都有它的存在!

而被稱為「有致癌風險」的反丁烯二酸一鈉呢?我想這應該是一個誤會。反丁烯二酸,俗名延胡索酸,是自然界存在的物質,植物、肉類中都有,人體肌膚在陽光下還會自行生產呢!就像食鹽跟水也是有毒一樣,我不可能說反丁烯二酸100%無害,但它的確是個安全的成分。要說它是個「有毒致癌」物質,我還真不知道哪裡有證據支持。這跟毒澱粉事件時有毒的「順丁烯二酸」是不一樣的。雖然「反式脂肪」有問題,但是自然界中並不是什麼都是順好反不好:別冤枉了反丁烯二酸。

食品添加劑就是不好的啊!

這讓我想到之前一篇網路文章「哥吃的不是餅乾是化學,吃完集滿元素週期表」。網友用「集滿元素週期表」來諷刺不良廠商過度食品添加劑。但事實上,就算你都只喝水、只吃完全有機的植物,你還是可以集滿週期表的:所有的物質,都是化學物質,不管是人造還是天然,在科學的檢驗下成分是一模一樣。

我不會說「食品添加劑好棒棒,吃越多越好」,因為這些添加劑的確都是以人造的化學物質為主;但它們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食品在時間內保存久一些,或是增添風味。請問你想讓學童吃合法添加保鮮劑的白飯,還是長滿了細菌酸敗的白飯?

食品添加劑吃多了對身體有沒有害?一定有,就像我常說的,氯化鈉(食鹽)、氧化氫(水)吃多了,也是會中毒啊!重點是吃多少、怎麼吃。

面對食品添加劑,要有一個概念:哪些是無法避免的必要之惡,哪些是真的沒必要的。為了保存而添加的抑菌成分,是必要之惡,因為腐壞的食物吃下肚,壞處絕對大於吃下防腐劑。色素、人工甘味這些增加風味的東西,就是可以避免的。這次事件的主角,VN-151及VN-103,主要功效是為了抑菌、增加保存時間,當然也增添風味的作用。只要用法、用量得當,大家真的不用恐慌。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