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健康】專題

吃海蜇皮減重 搭配小黃瓜絲瓜更讚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0-15

清脆爽口的海蜇皮,屬於水母的一種,熱量低、水分高,食用之後容易有飽足感,很適合想瘦身的民眾。不過,營養師提醒,海蜇皮的鈉含量偏高,建議搭配小黃瓜或絲瓜,幫助排除多餘的鈉,對減重也更有幫助!

海蜇皮熱量低、水分高,不含膽固醇和油脂,有助瘦身。不過,海蜇皮鈉含量較高,應搭配高纖維、高水分的蔬菜一起食用。
海蜇皮熱量低、水分高,不含膽固醇和油脂,有助瘦身。不過,海蜇皮鈉含量較高,應搭配高纖維、高水分的蔬菜一起食用。

海蜇皮不含油脂 清爽口感助減重

每100公克的海蜇皮,僅有約20大卡的熱量,而且其中有70%都是水分。此外,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黃韋堯表示,海蜇皮雖然是海鮮,但是膽固醇含量只有一般蝦蟹和肉類的一半,而且完全不含油脂,對於想要減重和高膽固醇的民眾,都是不錯的選擇。

膠質豐富不油膩 吃海蜇皮助護膚

另一方面,海蜇皮含有豐富的膠質,能幫助皮膚水嫩、有彈性,搭配同樣富含膠質的黑木耳、魚皮,效果更好。雖然吃豬腳也可以攝取膠質,卻容易吃進過多油脂,口感也相當油膩,如果是吃海蜇皮,就沒有這些困擾,也不用擔心會發胖。

海蜇皮鈉含量高 搭配絲瓜小黃瓜

不過,黃韋堯營養師提醒,海蜇皮的鈉含量較高,一道海蜇皮小菜約40公克,就含有約3200毫克的鈉;而衛福部建議,每天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因此,吃一份海蜇皮所攝取的鈉,恐怕已經遠超過每日建議量,高血壓患者應特別注意。

建議民眾吃海蜇皮時,除了控制食用量,也要搭配高纖維和高水分的食物如絲瓜、小黃瓜一起食用,有助排除多餘的鈉。想要變化口味,還可以煮成爽口的絲瓜海蜇湯,或是韓式風味的小黃瓜海蜇皮拌冬粉。

另外,建議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除了可以透過尿液排出過多的鈉,充足的水分也才能幫助纖維質發揮排便、排毒的作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