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瘦身必看!遇到減肥停滯期,我的運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5-10-15

「筋肉爸媽,我是女生,我該怎麼開始做重訓?」「為什麼我每天運動,就是體重卡住瘦不下來?」……本篇要解惑最近幾個月我跟筋肉媽媽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減肥停滯」與「增肌減脂」。要達到理想身材,其實你最需要的不是招式和器材,而是「觀念」!

本篇不是介紹運動菜單或快速改變身材方法的「懶人包」,而是大家忽視卻極度重要的「概念福袋」!網路上運動資訊示範很多,在使用各種菜單前,要先有以下這些概念跟基礎,耐心的看完去理解,才能讓運動更安全更持恆,更適合你,也更有效!

首先大家可以先思考:strong muscle跟strong movement有什麼不同?

強壯碩大有力的肌肉,跟強壯敏捷有力的動作有什麼差別?

再來是思考:

如果你沒有想要跟我一樣把肌肉練成肌肥大,那做肌力訓練,一定需要用到很重嗎?

若沒有足夠的重量來做肌力訓練,做的時候心肺負荷程度又不夠,那強度就不夠了!當身體不喘肌肉也不酸,效果自然不明顯,至少其中一個程度要達到。這樣舉例,大家就可以了解,運動強度是什麼?以及運動強度的重要了!

在ViPR的認證課中(編按:Vi是活力Vitality,P是表現Performance,R是重建Re-conditioning,指透過圓柱型塑膠軟管,在運動中重新訓練柔軟度、平衡感與肌肉線條),講師有提到一個例子,在他訓練的美式足校隊中,有個球員來自農場,常常需要幫忙父親從事一些農事,他並沒有像其他球員在健身房裡做運動練身體,但他在球隊裡卻有比其他隊員優秀的打球成績:爆發力,敏捷性都表現驚人!他沒有受過特別的訓練,沒有使用先進的機器設備,但他卻有著更優秀的體能及表現,因為他平時的農場粗活,建立了他身體比隊友更加的功能體能

想瘦身減脂前,先建立基礎能力:移動性穩定性、核心及臀部 

這就點出,在健身房做機械重訓,和農場搬運砍柴對於身體的差別:前者可能「肌肉發達」,後者可能「行動爆發力」較好,身體對於不同訓練方式有著不同的適應性。

有別於傳統的訓練,現在的體適能趨勢是:除了傳統更包含更多「功能性訓練」,要求建立核心以及髖關節臀部的使用能力,擁有良好移動性、穩定性平衡這些基礎後,接著就能提升各類運動表現以及運動強度,這跟大多數人最想要的減重及身材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要有好的運動基礎能力,才能讓運動做到更多更棒!

達到效果前,需要的是安全!因此上述的基本,就是建構你的基礎以及安全,這是需要耐心與時間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