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需要的廢物通通排出去!日本腸療師教你:每天一分鐘按摩腸道,清腸瘦肚!

「腸道按摩」──用自己的手按摩自己的腸,不需要準備特殊的道具或場所。自己覺得舒服才是最重要的事,切記「不要勉強」。實行腸道按摩之前,先為各位介紹能夠愉快且持續進行的7訣竅與重點。

● 時間起床時、就寢時、入浴中、入浴後等是最佳時段。飯後過了一小時左右再進行。

● 繼續及次數:時間短無所謂,請每天持續進行。一天做幾次都沒關係。

● 心情:最好是每天持續地做,但是,提不起勁的時候,請休息(腸道按摩變成壓力會造成反效果)。

● 服裝:不會太緊的服裝。在外面進行按摩時,為了幫助腹部周圍放鬆,可以解開腰帶或鈕釦。

● 節奏:配合呼吸,慢慢按。想像一下節奏慢的歌曲。

● 訣竅:吐氣時按壓,自然吸氣時放鬆力道。

● 強度:舒服(~有點痛)的強度。猛力按壓,只覺得痛的強度就是按(壓)過頭了。

腸道按摩的基本姿勢

①深坐在椅子或沙發上,背微彎、向前傾。

②淺坐在椅子或沙發上,背靠著椅背。

③仰躺屈膝(起床或就寢時)。

④在浴缸內泡澡的姿勢。

三「不」讓你變成腸美人

第一次進行腸道按摩的人,最初的那幾天會抓不到按摩的感覺或訣竅,或許會覺得有點難,但請別擔心。平時就會觸摸腹部的人、有在留意腸子的人、擅長想像的人、直覺敏銳的人,馬上就能知道腸道按摩的「舒服感」,比較少留意腹部的人,只要不會覺得討厭或不舒服就可以了。

「應該是這種感覺吧」,在那樣的感覺下開始進行腸道按摩,三天、一星期、兩星期、一個月……像這樣持續進行,自然會抓到訣竅。不要一開始就追求完美,想得太複雜,「今天又會是怎樣呢?」好好享受按摩的樂趣。

進行腸道按摩時,請留意三「不」。三「不」是指,「不厭倦」、「不焦急」、「不含糊」。腸道按摩很舒服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是令人每天都想持續做的自我療護。請帶著「不用出力,所以能夠繼續」的輕鬆心情。

就算按摩了很多次,腸子也不會馬上產生變化。因此,不要只按了一次就滿心期待「全部改變,結果快出現!」(這樣反而會讓腸子有壓力感到害怕)。腸道按摩很簡單,所以能夠持續地做。保持「不厭倦」、「不焦急」的心態,成果自然會出現。

如果你的腸子僵硬又緊繃,那是一直以來的生活習慣,或飲食、運動、壓力等累積所致。在不知道腸子為何變硬的狀態下進行腸道按摩倒也無妨,不過要讓腸子變軟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按摩腸道時,也別忘了秉持不含糊的心態,弄清楚腸子變硬的原因。

不可以進行按摩的人

懷孕中、產前產後,或是可能懷孕的人,請避免進行腸道按摩。此外,在不安的心情下進行腸道按摩很難達到放鬆、舒緩的效果。生病或療養中的人,對按摩腸道感到排斥或不安的話,請和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本文出自健行文化《每天一分鐘按摩腸道,清腸美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