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NG習慣傷皮膚 細紋斑點全都來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為什麼每天勤於保養,痘痘、細紋、斑點還是找上門?其實這都要看你怎麼「對待」膚質。由於臉是身體所有肌膚中最年輕,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平常不管是用冷水洗、熱水洗,大力揉搓、細心照料,這平時看不出的差異,在5年之後都會反映在臉上,因此錯誤的對待方式,很容易引起斑點及細紋纏身,應特別注意。

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由於每個人洗臉的方式不同,保養方法也有差異,因此造成有些人可以「越洗越美麗」,卻有人日顯粗糙;此外,上妝方式也會影響臉部膚質,用力亂塗、太大力都會造成肌膚損傷。

4點錯誤習慣 造成黑色素沉澱

而臉部是保養中的基本,因此只要洗臉、上妝方式不正確,都會讓臉部肌膚有不同的反應;如洗臉時過度摩擦,很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不必要的斑點、細紋;若不想出現此狀況,應避免以下4點習慣:

1)動作太大/有些人為求快速又乾淨,使用過多洗面乳用力揉搓,事實上這不但無法清潔肌膚,反而會使皮膚過度摩擦產生斑點。正確的洗臉方式,應取適量洗面乳加溫水在手心揉搓出泡沫,再用指尖輕輕按壓臉部沖洗乾淨即可。

2)直接沖臉/由於蓮蓬頭的水壓較高,若淋浴時直接沖臉,對肌膚的刺激會很大,應用手接水洗臉為佳。

3)用力擦拭/洗完臉後,不可用乾毛巾隨便亂擦;應將毛巾沾水摺疊後,輕拍臉部吸收水分,且動作應溫柔放慢,否則會破壞皮膚細胞。

4)粗魯化妝/化妝是每個女性出門必備程序,但擦粉底、上眼影及腮紅時,有些人為求效果更好,會用力按壓、胡亂塗抹;應改善這粗魯行為,下手變輕、慢,且選擇材質柔軟的刷毛產品,減少皮膚刺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