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老人1失智 健腦2撇步不可少

撰文者: 駱冠蓉2015-10-1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國人的平均壽命漸漸延長,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截至103年底,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約280萬人,其中每20名就有1人罹患失智。然而失智症是不可逆的疾病,所以更應該要防患於未然。

改變生活習慣 降低10%失智風險

衛生局表示,失智症發生的原因大部分與生活習慣有關,包括糖尿病、中年高血壓、中年肥胖、缺乏活動、情緒壓抑、吸菸、低教育程度,每減少1個因素就能降低10%失智風險,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不僅可預防失智症,也可預防其他慢性疾病。

為了要有效達到失智防治的落實,臺灣失智症協會提醒﹐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方法如下:

1)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採地中海型飲食、維持健康體重。 

2)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頭部外傷、抽菸及以運動、靜坐、瑜珈等方式釋放壓力預防憂鬱。

忽視惡化 小心延誤治療

衛生局呼籲,失智是大腦退化,症狀會逐漸惡化,年紀愈大愈容易失智,主要是以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但醫師診斷確立後,如果有新症狀或惡化的現象,就必需做進一步的檢查,若只當作尋常的惡化過程置之不理,恐會延誤治療時機,家中如有長者應隨時給予關懷,別因一時失察,而失去了可以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