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孕婦遭遇悲慘...婦產科醫生:赴美生子,3件你不知道的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濬光 醫師2015-10-19
先說在前頭,這篇文章不是在討論小孩有美國國籍好不好,也不是在討論在機場要怎麼「闖關」這些。赴美國或加拿大生產,我不置可否,但這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也聽過很多媽咪在國外發生了悲慘的事件。我純粹從醫療的角度,提醒一下準備赴美的準媽咪要做的準備。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是否為「高危險妊娠」。常見的高危險妊娠包括前置胎盤、雙胞胎、妊娠毒血症高風險、以及孕婦本身有氣喘或心臟病等內科疾病。我建議,有這些問題的孕婦,不要選擇在國外生產,因為風險太大。

其次,最好先確認會不會「早產」。萬一發生早產的問題,寶寶要住在保溫箱數週甚至數個月。在美國,寶寶住在一般的保溫箱,每日需花費五千美金以上,如果住的是新生兒加護病房,每日更在萬元之譜,這並非多數台灣家庭負擔得起的。可以在台灣產檢的時候,測量「子宮頸長度」以及「胎兒纖維粘連蛋白」的檢測,可以事先預測早產的風險。

還有一件事情要明白,那就是美國照超音波,論質論量論方便,都跟台灣相差甚多。因此,千萬不要想說到美國再做高層次超音波,或是想在美國拍3D或4D超音波紀念。

坐飛機算是安全的,不過請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胚胎還不穩定,或是有早產跡象的孕婦,請還是儘量不要出遠門。

2.如果已經足月,也請儘量不要搭乘飛機,雖然謠傳在飛機上出生的小孩,可以終身免費坐飛機,相信大家還是不會很想冒著個險吧!

3.在飛機上請務必多補充水分,因為機艙乾燥,水分流失較快。

4.補充水分外,請勤上廁所,切勿憋尿,預防膀胱炎。

5.孕婦久坐容易導致靜脈栓塞,請記得定時起身活動活動。

6.暈車暈船藥懷孕是可以服用的。

7.出門前,記得向婦產科醫生開立「適航證明」,才能順利登機哦。

生產後也要明白三件事情:

第一、美國醫院幾乎都是24小時親子同室。不過,以她們的護理人力,是可以給你很多哺乳方面的協助與指導的。

第二、美國的月子中心照護你的人員,幾乎都不是正科班的護理人員,因此,哺乳觀念與作法,會與台灣主流或是世界潮流不太相符。

第三、在美國月子中心提供的月子餐或補品,跟台灣比起來,真的差很多。這也沒辦法,畢竟台灣的月子文化,絕對是世界第一的。建議出國時,空空的行李箱,可以塞兩三箱的滴雞精進去。畢竟,為了下一代,你肯花百萬走千里,也應該為你自己的身體設想一下啦。

作者簡介_楊濬光 醫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

現任: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

經歷:
臺大醫院婦產部 住院醫師/總醫師
新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慈濟大學臨床講師
臺大醫院婦產科 兼任主治醫師
新店漾媽媽產後護理之家顧問醫師
英國胎兒醫學基金會(FMF) 頸部透明帶認證醫師
臺灣頸部透明帶合格認證

本文獲「楊濬光 醫師」授權轉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