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易怒、記性差 原來是缺乏維生素B12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0多歲的婦人因發燒住院,抽血發現白血球、血色素、血小板都偏低,仔細詢問下得知她有食慾低下、體重減輕、四肢痠麻無力等症狀已長達半年之久。此外,個性也變得十分易怒以及記憶力明顯變差。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罹患了典型的維生素B12缺乏症,在給予針劑注射後,不適症狀已恢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林耘曲醫師表示,維生素B12缺乏症算是眾多貧血原因中很容易矯正的一種,缺乏可能來自於攝取不足或吸收不佳。輕微缺乏的原因有如長期吃素、使用制酸劑抑制胃酸分泌或老人家慢性胃炎導致胃壁細胞萎縮。嚴重的缺乏則可能是惡性貧血,即體內產生內因子抗體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

長期缺失 神經功能恐永久缺損

因此若診斷維生素B12缺乏症後,是攝入不足或輕微吸收不佳者,可多攝取動物性食物,如魚肉奶蛋類製品或添加維生素B12的榖片,甚至可考慮補充口服錠劑。然而對於惡性貧血或胃手術切除者,對於任何口服來源的維生素B12皆無法吸收,就必須長期以針劑補充。

而值得注意的是,林耘曲醫師也說,長期嚴重缺失很可能導致神經功能永久缺損,及骨髓衰竭甚至是早年失智。此外,哺乳中的婦女若有維生素B12缺乏也容易造成嬰兒生長發育遲滯,不可不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