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咳嗽不能吃橘子」?中醫師:寒熱咳大不同!這樣吃橘,化痰又解熱

撰文者: 健談2015-10-19

從小聽長輩說「咳嗽不能吃橘子」,這是真的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禁忌呢?

健談-咳嗽忌吃橘?

橙柑桔一類的水果,在中醫裡主要能化痰順氣,橘皮曬乾後即為中藥材「陳皮」,陳皮具有燥濕化痰、宣肺止咳、理氣和中的功效。此外,橘子果肉中白色一絲一絲的橘絡,也被認為有化痰的效果。

雖然橘子本身有化痰、止咳的功效,但是不同類型的感冒咳嗽冷熱有別,因先了解咳嗽的類型,才能吃的安心。

1. 寒咳:寒咳屬於風寒型感冒,症狀有怕冷、鼻涕痰液白清而稀薄、呈水狀,這一類咳嗽就不適合吃橘子、瓜類等偏涼性的食物,以免痰更多、咳得更嚴重。

2. 熱咳:熱咳的症狀則是喉嚨痛、容易口渴、痰多而濃濁,常伴隨有黃鼻涕等,這類型的咳嗽吃橘子無妨,適量食用反而可幫助化痰解熱。

若不知該如何分辨寒咳、熱咳,建議還是交由專業醫師診斷,較為安心。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